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茶叶山“一女四嫁” 转包抵押骗得百万元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贤飞 通讯员 李杰 方哲圆)八、九年前,梅溪镇某村46.9亩的茶叶山先后转包或抵押给4人,犯罪嫌疑人曹某骗取百万余元后潜逃。之后,曹某在内蒙古一个小矿场隐姓埋名数年,最近潜回安吉时被警方抓获,此案的来龙去脉终于浮出水面。

  第一次抵押茶叶山向投资公司借款30万元

  2006年11月8日,曹某从沃某手上转包了梅溪镇某村46.9亩的茶叶山,其中一部分是村集体茶叶山,另一部分是村民的茶叶山。

  2010年夏季,曹某开始在外借利息钱,至2011年下半年,外债已有几十万元。

  2011年8月5日,经朋友介绍,曹某向县城某投资公司借款30万元,同时将茶叶山作为抵押。

  双方除了签订借款协议,还签订了一份转让茶叶山的协议,双方约定,如果曹某如期归还借款和利息,转让茶叶山的协议自然失效,如果曹某未能按时归还借款和利息,茶叶山就属于投资公司的黄某。

  拿到30万元借款后,曹某立即拿去还债。当年,曹某向投资公司的黄某还过12000元利息后,就再也没有还过钱。

  第二次转包茶叶山向朋友借款30万元

  2011年11月,曹某又被债主追债,无奈之下,他打起了朋友杜某的主意。

  当时曹某向杜某诉苦称,因为资金紧张,想把茶叶山转包,还说了一大堆茶叶山如何好,茶叶市场如何兴旺的话。

  杜某如同被曹某灌了“迷魂汤”,与曹某签订了一份茶叶山转包协议,约定转包费用30万元,承包期20年。

  这片茶叶山自然就是之前曹某抵押给黄某的那片茶叶山。

  2012年开春,杜某带着工人一起到茶叶山准备开工,不料当地的村民称这片茶叶山有问题,已经转包或抵押给别人了。

  杜某听到这话很诧异,就找曹某询问,但曹某东躲西藏不见他。直到曹某“跑路”前的一个晚上,曹某向杜某坦白了实情,表示以后会还钱给杜某。

  从此之后,杜某再也没有见过曹某。

  第三次转包茶叶山转包费仅22.8万元

  曹某将茶叶山转包给杜某后,仅过1个月时间,即2011年12月25日,他又找到了周某,表示愿意将茶叶山低价转包。

  由于曹某此前向周某借了20.8万元钱,而曹某又无法还钱,周某只好答应了此事。

  他们商量后,约定转包费22.8万元,为了安全起见,周某还找到律师来见证,还要求曹某提供他本人与沃某签订的原始转包茶叶山的协议。

  曹某没想到周某法律意识强,在签订新的转包协议时,便将原始承包茶叶山的协议交给了周某。所以签订转包合同后,周某给了曹某2万元。

  由于周某并不懂茶叶山经营,所以他让曹某帮忙打理,到时给相应的利润即可。2012年采茶季结束后,曹某给了周某5万元。

  第四次抵押茶叶山36亩茶叶山借得15万元

  2012年5月11日,经人介绍,曹某找到梅溪镇的赖女士借利息钱。

  赖女士不认识曹某,即使利息再高也不会出借。但中间人介绍称,曹某可以用茶叶山作抵押,这才让赖女士放心。

  根据双方商量,赖女士出借15万元给曹某,归还期约半年左右,利息4.5万元。也就是说,半年之后曹某要归还赖女士19.5万元。同时签订茶叶山抵押协议,约定曹某未按期归还借款和利息,36亩茶叶山的20年经营权归赖某所有。

  由于曹某此前已将他和沃某转包茶叶山的原始协议交给了周某,因此他无法再提供原始协议,于是他将原始协议的复印件交给中间人,中间人从中伪造了一份协议,让赖某信以为真。

  协议签订一个月后,有熟人提醒赖女士,称曹某有点不靠谱,据说已将茶叶山多次抵押或转包给他人了。

  这个消息如晴天霹雳,赖女士到当地了解情况,得知曹某确实已将茶叶山抵押或转包给黄某、杜某、周某等人了。

  短短半年时间,四名受害人共被曹某骗走100余万元,之后,曹某逃之夭夭。

  据了解,除了这四名受害人外,还有其他债权人均向法院起诉曹某。最后,法院将曹某名下的一套房子拍卖,相关债权人各得1-6万元不等。

  曹某涉嫌犯罪“跑路”后,县公安局组织梅溪派出所、刑侦大队等警力先后赴河南、内蒙古等地对曹某开展过追捕和外出追逃。

  最近,公安机关获得线索,并在县城某小区将曹某抓获归案。原来曹某数年来,一直隐姓埋名藏在内蒙古一个小矿场里打工,最近矿场倒闭,他悄悄潜回安吉,原以为自己的行踪神不知鬼不觉,没想到还没好好喘口气就被抓获归案了。

  得知曹某落网,憋了多年怨气的赖女士等人拍手称快,近日向警方赠送锦旗以表感谢。目前,曹某已被批捕,案件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