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普陀:“大病不出岛 小病就近看”幸福愿景正成为现实

  浙江在线-普陀新闻网1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励佳 通讯员 邵盛欢)近年来,我区通过开展医院间“联姻借脑”行动,向上学技术、补短板,同时积极推进以普陀医院为龙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网点的区域医疗服务医共体建设,努力构建具有海岛特色的城乡医疗卫生一体化新格局,普陀市民“大病不出岛、小病就近看”的幸福愿景正逐渐成为现实。

  对于病患来说,求诊不用远离亲人、不用旅途奔波,诊治效果好,这些或许就是在生病期间能感受到的最大幸福。市民林永庆对此就有切身体会:“本来以为要去一趟杭州或者上海,没想到在本地医院就把我的老毛病治好了。”林永庆今年刚退休,由于年轻时的一场意外,他患上了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平时只要一发炎就会引发耳鸣、头痛等不适。“一开始也看过医生,他们说我的病要根治只能做手术,还必须要去省外的大医院。”期间一来一回费时费力不说,也影响上班,林永清就打消了看病的念头,“我想着反正还年轻,拖一拖吧。”这一拖,就拖到了退休。

  最近一次中耳发炎后,林永庆去舟山医院就诊,医生告诉他,普陀医院每个月定期会有上海的耳鼻喉科专家坐诊,他的病可以在本地就得到解决。

  怀揣着兴奋与不安,林永庆与普陀医院取得了联系。经过高效对接,11月2日,林永庆接受了上海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专家主刀的乳突根治及鼓室成形术。手术效果不错,11月7日,虽然耳朵还蒙着纱布,但林永庆告诉记者,原来耳朵里闷闷的感觉没有了,“感觉整个人都轻松了。”

  “乳突根治及鼓室成形术难度很大,确实我们本地的医生在这方面的技术还有所欠缺。”普陀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杜国平告诉记者。为了弥补技术短板,普陀医院耳鼻喉科与上海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每个月定期邀请上海专家来普陀“传道受业解惑”,不仅方便本地市民求医问药,也促进本地医院医护人员提升专业技能。今年以来,上海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专家已在普陀医院开展了近100例高难度手术。

  这样的“联姻借脑”不止是在耳鼻喉科。近年来,普陀医院努力践行院校联合、院院对接、科科合作的发展思路,积极实施与上级医院、高等院校的合作,加快推进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普陀。今年以来,省级医院专家在普陀医院接诊人数近3000人次。

  除了努力实现让“大毛病”诊治不出岛,近年来,我区还通过推进医共体建设,力争让“小毛病”不奔大医院,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健康上的“小麻烦”。

  今年7月,全区首家海岛“健康小屋”在六横佛渡岛投入使用。“健康小屋”里配备了AED即自动除颤仪,可以用于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配备了自助血压、血糖检测仪,居民可以自行检测并形成本人电子健康档案,家庭医生据此开展健康指导与服务;患者还可以通过远程会诊视频系统,预约专家远程诊断服务。

  “尤其是一些居民自助检查的设备特别受到欢迎。”佛渡岛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李世宏告诉记者,“健康小屋”的规划和配置,不仅提升了悬水小岛医疗卫生服务的品质,最重要的是向岛上居民传递了健康理念,普及了健康的重要性。截至今年10月底,六横、东极等9个悬水小岛的健康小屋用房基础建设已全部完成。

  此外,我区还通过海岛网络医院应用、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等,延伸优质医疗卫生服务触角,进一步落实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编辑:王挺雷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