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刚正不阿扬正气,攻坚克难兑权益——记安吉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陈浩

  在同事眼里,陈浩一举一动都带着独特的个性,不仅工作雷厉风行,还给人一种刚毅、公正为民的印象。2006年8月进入法院,2016年1月任民一庭副庭长,2017年9月任刑庭庭长,今年1月被调任到执行局担任局长。10多年的工作履历熠熠闪光,曾先后被评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县平安建设先进个人,并获个人二等功和三等功等荣誉。

  扫黑除恶,弘扬正气,频频亮剑

  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陈浩频频亮剑。“不拔高,不降格”,使涉黑涉恶人员罚当其罪,赢了个“满堂彩”。“法立于上,则俗成于下,扫黑除恶扫的是黑恶势力,维护的是百姓的安定。所以在对黑恶势力犯罪量刑时,既要考虑犯罪的社会危害性,又要体现出依法从严惩处,是值得认真思考的。”他如是说。在作为审判长参与一起重大涉黑案件的审理过程中,他带领合议庭成员认真合议、仔细研判,最终对被告人分别判处十八年至三年六个月不等的刑期。坚持“打财断血”,在对被告人科以财产刑的同时,打掉其组织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经济基础,受到了市扫黑除恶办公室的充分肯定。

  在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之后,他积极推进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制度,对于有争议的案件事实通过庭审当庭查明,当年上述三类人员出庭已达到60人次,居全市首位。坚持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审理,繁简分流。“对于盗窃、酒驾等案件事实清楚,被告人无异议的轻微刑事案件,适用速裁,这样既节省了司法资源,又缓解了羁押单位的工作压力,还可以尽快给老百姓交代。”陈浩坦诚坚持快速审理的理由。除此之外,他还做到普通程序审理案件的被告人法律援助100%,切实保护了被告人的合法权利。

  以人为本,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在回想起自己审理的案件,陈浩说:“法官在讲法律的同时,还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人文关怀。”

  某起故意伤害案,被告人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与被害人大动干戈,导致被害人受伤严重,两人仇怨极深,但双方都是家庭的主心骨,无论怎么判都让陈浩感到痛心。

  在分析案情后,陈浩请来了他们的家属,在查清事实、分清是非的基础上进行多次庭前调解,起初双方还是剑拔弩张,“火药味”十足。但他总是另辟蹊径,在明辨是非的基础上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最终,被害人顺利拿到了赔偿款,及时得到治疗,被告人也依法从轻量刑。

  攻坚破难,兑现权益,敢打必胜

  2019年1月,陈浩担任执行局局长一职,至今已办结案件277件。他说:“破解执行难,更加需要执行法官守土有责,加大对拒执犯罪的打击力度,对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文书的被执行人定罪入刑。”今年已移送公安42件,已定罪判刑3件3人。此外,他创新工作方法,以拒执犯罪刑事自诉为切入点,让老百姓可以自己向法院提起刑事自诉。目前已通过自诉方式移送拒执罪案件14件,立案14件,判决2件,和解6件。公诉与自诉相结合,有效打击失信被执行人的嚣张气焰,取得良好的震慑作用。

  他还说:“破解执行难,需要执行法官吃苦在先,无私奉献。”2019年9月9日上午,8辆警车警灯闪烁,陈浩与30余名执行干警,对被执行人浙江某竹业科技有限公司占有的厂房进行强制腾退,历时4天,连续奋战。“腾房清退向来是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难点,这次涉案厂房面积达7000余平方米,执行难度更大。”陈浩介绍道。为此他多次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安排,对强制执行中可能引发的风险进行科学预判,确定了详尽的执行方案。最终整个强制腾退行动按计划平稳有序完成。

  强化管理,率先垂范,警钟长鸣

  执行局是法院干警最多的部门,人员达50人,又是案件当事人实现权益的最后一环,所以最令社会各界尤其是当事人关注。如何将案件当事人的胜诉权益兑现,让执行干警办案经得起考验是执行局长每天思考的问题。

  作为新的负责人,陈浩盯案又盯人,就怕哪个执行员“走火入魔”触碰底线。潜在廉政风险要连根拔起,风险防控措施要紧跟其上。“我们会有‘交流日’,负责人定期与各中层进行廉政约谈、提醒,中层副职定期与执行干警开展面对面谈话,做好‘四风’问题的督促和检查,时刻给干警们敲响警钟。”陈浩介绍道,对于当事人的投诉,也要百分百逐一核实。同时他还提倡“学习日”,定期组织学习相关政策、新法条和司法解释,集中研讨执行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案件,使干警在办案中思路更清、路子更明,作战能力不断提升。

  (全媒体记者林贤飞整理)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