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安吉发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灰鹤

  近日,在安吉县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期间,县资源规划局湿地与野保中心主任潘德寿、安吉小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郎泽东,拍摄记录到了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灰鹤2只,分别为成体和亚成体。据相关资料记载,此前在湖州市范围内未发现过有灰鹤分布,该发现为湖州市鸟类名录添加了新成员,经专家确定为湖州市鸟类分布新记录种。

  鹤是我国著名的珍禽,在距今8000年的河南贾湖遗址中就出土了轰动考古界的七音阶鹤骨笛,为已知距今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乐器,证明了我国古人在新石器时代,已经为鹤这种珍贵的鸟类赋予了崇高的文化内涵。先秦时代,鹤已经成为了富贵、高雅、吉祥的代表,《诗经》里便有“鹤鸣于九皋,声闻于野”的描述。到了明清时代,鹤更是成为了集长寿与祥瑞于一身的鸟类,明清一品官员的补服上都绣有一只鹤,可见鹤地位之高。

  灰鹤别名玄鹤,为我国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体羽灰色,头部裸皮为红色。其分布区贯穿欧亚大陆与非洲北部,我国主要为灰鹤越冬地,除云贵高原和山西南部有灰鹤集中越冬地外,其他地区只有少量灰鹤越冬记录。

  此次在安吉水域发现灰鹤应属迁徙过程中的短暂停留,但也填补了该物种在湖州市分布记录的空白,对研究灰鹤的分布与迁徙有着很大的意义,从而为保护这种珍贵的鸟类提供更好的科学依据。

  (内容来源于安吉自然资源和规划)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