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柯国强:翠竹传音 奏响绿色乐章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卓树理)清脆如鸟鸣,轻柔似流水,激烈胜雷鸣……10月30日晚,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闭幕式上,同行残疾人艺术团用竹乐演绎了一曲《竹海山风》。或许不说你也知道,幕后指导老师就是安吉竹乐创始人柯国强。2016年,从县文化馆音乐干部的岗位上退休后,柯国强并没有闲下来,生活的重心依然围绕着竹乐。

  “我14岁学篾匠,16岁考取安吉越剧团,这两段经历为后来从事竹乐研究奠定了基础。”从小,柯国强就酷爱音乐,各种吹打弹拉的乐器,他都不在话下。“在越剧团待了十年,1980年我被调到县文化馆。那个时候,湖州和嘉兴统称为嘉兴地区,每年各县要创作文艺节目进行交流。”

  1986年,县里创作了一个男子群舞节目《翠谷传音》,舞蹈主要表现砍伐竹子的场景。用什么样的音乐表现砍伐的声响?柯国强为此费了不少脑筋。

  “学篾匠的时候经常要破竹,竹节破开时发出的噼啪声在我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我琢磨用竹筒做打击乐。然后我找来两根九寸左右的毛竹,长度为1.5米左右。声音一出来,很响很脆,我觉得特别逼真。”就这样,柯国强对竹子着了迷,进而产生发掘竹乐的想法。“不同年份的竹子发出的音色不一样,竹子的长短、粗细、厚薄不同,也会产生不一样的效果。如果对其形状进行改变再加以整合,是否可以奏出一支完整的乐曲呢?”

  跑竹林,走农家,柯国强开启了探索竹乐的奇妙之旅。最初的竹乐器大多来源于生产生活,在柯国强的改良下,蚕匾、牛铃、竹碗等发出的声音,可以模拟出风声、雨声、雷鸣声等各种自然声响。

  竹乐器的第一次登台亮相是1990年,当时不过七八件竹乐器。

  “在宁波举办的浙江省音乐舞蹈节上,我们的竹乐作品一经亮相就一炮走红。老百姓觉得很亲切,养蚕的蚕匾,晒豆子的摊匾竟然变成乐器了,他们觉得很稀奇。”柯国强回忆道。遗憾的是,因为研究经费等多种因素的限制,竹乐后来的发展历程并不顺利。很长一段时间,竹乐几乎归于沉寂。直到县里开始举办竹文化节,竹乐才被重新捡起。

  “2003年,竹乐亮相北京人民大会堂;2008年,竹乐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系列演出;2016年,安吉竹乐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可,并邀请赴法国参加访问演出;今年,同行残疾人艺术团竹乐队又带着作品《竹儿青妹儿红》前往西班牙,参加萨拉戈萨国际民俗艺术节,传递我们安吉的声音……”让竹乐走出安吉,走向世界,是柯国强一直以来的梦想。虽然现在这个梦想变得越来越清晰了,但他仍有许多不满意的地方。

  “根据作品的需要,我们在乐器的种类上也进行了创新和突破。截至目前,已经开发出了24件竹乐器,但我认为这个数字还远远不够。竹子种类众多,但我们常用的竹子就是毛竹和红竹两种,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都有待提高。”

  另一个让柯国强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是,让安吉的竹乐得到普及。虽然文化馆和同行残疾人艺术团竹乐队两支队伍时常有演出,但这离柯国强的预期还有不小的距离。

  “让竹乐进入到中国的打击乐库里面去,虽然这个梦想很遥远,但我相信随着我们对竹乐研究的深入,真正辉煌的那一天也会到来。”柯国强憧憬道。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