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两个小溪口村

  大约在六、七年前,我和酱香老范打过一次“笔墨官司”,我对他执着于小溪口姓安(吉),还是姓长(兴),颇为不屑。我以几乎与生俱来的常识告诉他,小溪口不分“安长”。长安桥作纽带,把桥东桥西连成一体。(最近有写小溪口的文章称“桥南桥北”,这不符合一百多年来的约定俗成)。我还举例说明,长期以来,无论“安长”,小溪口的邮址都是:湖州西门外小溪口。虽然“外”得有点远——有六、七十里,但绝不会耽误邮件投递。面对我这个连根带本生长在这里的“土著”,老范纵然是地方文化专家,也略输一筹。

  然而,就在我“打赢官司”后不久回老家时,发现继桥西之后,桥东也挂出了小溪口(行政)村的牌子。小溪口好比一只西瓜,被行政区划切成了两半,但各自还都叫小溪口。这样做对我的常识,是证实,还是否定?我一时有些困惑。桥西的老街坊梁叔对桥东的小溪口村似乎“不能苟同”。他认为小溪口老街大部分在桥西,历史上市面、码头、渡口也都在桥西。因此,桥东挂牌小溪口村有所不妥。

  但换位思考,桥东立村也有桥东的道理。长安桥建成后,小溪口逐渐向桥东扩展。尤其是上世纪三十年代,雷震先生发动长安两县各界合力兴办长安小学(校址在桥东),当是小溪口历史浓墨重彩的一笔。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小溪口在西苕溪上建大桥,因为多种原因桥址选在长兴一侧,小溪口的经济重心随之东移。梁叔以为桥东应该叫“新小溪口村”,似乎不无道理。但对方显然不愿意“新”——大概怕一个“新”字割断了历史。公允而论,无论桥西、还是桥东,称小溪口村都有理有据——长安桥可以作证。我觉得,只要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人才辈出、老百姓生活幸福,就对得起“小溪口”这张名片。

  仔细想想,桥东桥西都不肯放弃“小溪口”,实在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说明两边都重视历史传承、珍惜文化遗产。两个同名行政村相邻并列,还是一种难得一见的地方特色,或可引发人们的好奇心,以追溯过往,启迪今天、开拓未来。两个村都叫小溪口,客观上能形成对外宣传的“合唱”,有利于提升知名度和吸引力、有利于资金和人才引进。两个小溪口村,好比一对亲兄弟,可互相学习、互相帮助,还能形成良性竞争气氛,激发双方发展的动力。

  这些年来,小溪口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为治理西苕溪,拆了临河一边的老街。然而,小溪口的历史恐怕无论如何也拆不了,街心二百年的老榆树还在、敦厚的长安桥还在、长安小学礼堂——“弘怙堂”还在……更有无数动人的故事和传说还鲜活在人们心里,并孕育出新的梦想。

  回首百年小溪口,可谓风云激荡、波澜壮阔,笔者虽老之将至,但胸中犹有“余热”,想借此文提出一个“不情之请”,希望桥东桥西两个小溪口村,能打破行政区划的藩篱,以龙溪(西苕溪)和小溪为经纬,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共同打造一个具有历史文化内涵和江南水乡韵味的特色小镇——继往开来的“新小溪口”。倘能如此,则无愧于前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来者。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