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客户专栏 > 中信银行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25载不断创新助推 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钱潮澎湃,中信卓越。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迎来了成立25周年的重要时刻。1994年至2019年,这是该行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扎根浙江、创新发展、勇立潮头的25年。25年间,它依托中信集团和中信银行总行的优越平台,汲取浙江大地的丰富营养,从一棵幼苗长成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的参天大树,综合融资余额突破5000亿元,存款总量超过3500亿元,不仅成为省内最大的一家股份制银行省级分行,而且在诸多领域超过了部分国有大型商业银行。

  精准服务:与浙江经济共腾飞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城市乡村的生机活力、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创业热潮与金融的助力支持和创新发展紧密相关。25年来,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以服务和支持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己任,立足实体经济,履行社会责任,找准金融创新与服务地方经济的结合点,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业绩靓丽,亮点凸现。

  截至今年10月18日,该行自营存款余额达3595亿元,比年初增加647亿元,贷款余额3098亿元,比年初增量464亿元。根据9月底同业数据,该行自营存款总量在省内股份制银行中遥遥领先,是股份制银行平均规模的2.3倍;各项贷款中的对公一般性贷款余额名列股份制银行第一位;债券承销规模名列全省所有金融机构首位;不良贷款率0.69%,在全省17家全国性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二低。上半年,在中信银行系统年中考评中,该行综合绩效名列全国37家一级分行第一名,五个单项考评全部优秀。

  一系列亮丽数据的背后,更吐露出该行精准服务助力浙江经济新腾飞的鲜活讯息。一直来,该行依托中信集团拥有银行、证券、信托、保险、期货等金融“全牌照”的综合优势,打造“最佳综合金融服务企业”。特别是在综合融资领域,该行作为全省最早开办投资银行业务的商业银行,是“商行+投行”、“间接融资+直接融资”模式的开创者和领跑者。在不断加大常规信贷投放的同时,该行连续8年债券承销业务保持全省前两位,目前稳居第一位。今年前三季度,该行综合融资新增投放近2000亿元,其中承销债务融资工具464亿元,在所有金融机构中市场份额高达20.4%。该行还屡屡创下了债券市场多个品种的全国最低发行价,最大限度降低发债企业的融资成本。

  近年来,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浙江经济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该行直面转型发展挑战,集中优势资源,倾力支持国家和浙江省重大战略部署。围绕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和“四大建设”等,2019年该行为省属国企和各地市提供综合融资余额超过1486亿元。截至9月底,重点为交通设施、棚户区改造、重大产业平台集聚区等新增融资615亿元。同时还联合中信集团协同单位,为省内各地产业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结构化融资超百亿,拓宽渠道支持地方建设。

  “作为民营企业的‘亲密伙伴’,我们始终为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多角度、多渠道的综合服务。”该行行长楼伟中表示,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服务好民营企业,帮助民企拓宽融资渠道是其应有的使命和担当。近年来,通过多措并举、拓展渠道以及融资手段的不断创新,不断为浙江民营企业“输血供氧”。

  据统计,截至9月底,该行民营企业表内外贷款余额1403亿元,在对公表内外贷款余额中占比50%,余额和占比均列中信银行系统全国第一位。对优质民企贷款利率最低为基准下浮10%。

  品牌筑基:为金融服务注暖流

  浙江作为中小企业大省,融资难、融资繁一直是中小企业成长过程中的痛点。“去银行贷款手续多,时间长,对我们这些急需资金的中小企业来说,真的很不方便。”杭州一家互联网初创公司刘先生说。社会对于普惠金融的呼声越来越高。

  “推动惠普金融业务健康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面对“新常态”下复杂的经济形势、环境压力和社会需求,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秉承服务实业、创新发展的理念,不忘初心,始终将民营、小微企业作为重要的服务对象和业务合作伙伴,通过持续创新产品和业务模式,为民营和小微企业送去阳光雨露,纾解长期以来困扰它们的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难题,全力打造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的“最有温度的银行”。

  一方面,该行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大建设”、“八大产业”、“凤凰行动”计划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等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实施精准投放。另一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地方政府和中信银行总行的政策举措,致力融资畅通工程。2018年11月,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率领高管层和10多个部门负责人到浙江调研,并在杭州召开“中信银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先后为吉利集团、恒逸集团、华立集团、万丰奥特、康恩贝等50余家民营企业成功发行债券;作为全球协调行牵头了吉利集团21.175亿欧元收购沃尔沃的并购银团贷款,成为2018年浙江省最大并购融资项目,也是2018年全球股权并购交易标杆项目。

  品牌筑基,卓然不群。为助力制造业企业备战上市,该行为浙江黎明智造股份有限公司量身订制1.8亿元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帮助企业解决抵押物不足瓶颈,该行创设了针对中小企业的“实体贷”产品,为浙江英凯莫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申报1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为帮助优质科技初创型企业发展,该行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介入人工心脏瓣膜系统产品的启明医疗提供“股+债”业务模式融资服务;为服务基础民营教育事业发展,该行为杭州树兰实验学校提供从项目融资、资金结算到智慧化金融校园服务等的全方位金融服务。

  截至9月底,该行小微企业贷款总量超过1000亿元,其中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和客户数在上半年均已实现翻番。同时,对小微企业贷款执行内部转移定价60bps的考核利润补贴,并免除或优惠收费项目91项。

  林林总总,不一而足。值得一提的是,该行发起组织由中信集团各子公司组成的“中信联合舰队”,倾力支持浙企通过上市、并购和拓展境外融资做大做强。2017年以来,该行会同中信系券商帮助14家浙企上市,其中民企13家;定向增发10家,其中民企8家;共实现资本市场融资300亿元以上。在境内外联合支持浙江企业大力拓展境外融资市场,支持境外发行10支债券,金额31.4亿美元。

  该行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战略,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金额已达1000亿元量级。围绕“八大万亿”产业和十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供各类融资余额超过1400亿元,重点支持了吉利集团、恒逸集团、青山控股、贝达药业等一批领军企业。

  大道至简,更为金融服务注入一股暖流。聚焦“有温度的银行”的定位,该行还将这一品牌定位内嵌到零售银行各个产品线中,让柜台服务、贵宾服务、私人银行服务和手机银行、信贷服务、支付结算、信用卡、财富管理、出国金融等产品线在“信守温度”的品牌定位下,焕发新鲜活力,给予不同场景的用户以周到的服务与体验。

  以中信银行战略大单品出国金融为例,在“要出国找中信”的基础上再度发力,使客户“在任何远方的国度,都将有家的温度”。如今,中信银行联合相关国家使馆推出的全球签之英国“如意签”等业务,让客户不用花时间往返于签证中心,在家门口的银行网点,就能帮客户留指纹,办理签证业务,广受赞誉。

  此外,专注公益事业也是该行响亮的品牌。至今,已累计捐资6900万元,并以经济运作方式持续助力慈善事业发展,通过中信慈善卡募捐1927万元,助推精准脱贫等重点工作富有成效,获得国务院授予“全国社会扶贫先进单位”殊荣。

  业务强本:创新动力奔腾不息

  25年,弹指一挥间。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紧贴浙江经济发展脉搏,创新因子跃动“浙里”。相对于大型民营企业,数量更加庞大的小微企业,在融资上更是困难重重。在传统信贷模式下,他们普遍遭遇抵押物不足、信息不对称、授信难价格高等难题。该行在多渠道融资的创新发展中起步较早,在一些领域创新发展开全省先河,形成了先发优势。

  作为国内银行业中最早成立专职部门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地方分行之一,该行2009年就设立了小企业金融部。2018年7月,成立普惠金融一级部,实现了授信审查、审批、放款、贷后标准化,成为中信银行首批6家普惠金融试点行之一。今年,中信银行系统内唯一一家“普惠金融互联网创新中心”也在该行落地成立,承担全行普惠金融互联网产品的创新工作,开创了该行互联网普惠金融业务新局面。

  通过制度创新、产品创新等一系列举措,该行打造了“线上化、标准化、综合化”的普惠金融产品体系,不断为小微企业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先后推出了线上化的“银票e贷”“商票e贷”“物流e贷”“信秒贷”“信秒贴”等产品;另外还打造了票据质押贷、房抵经营贷、法人房产按揭、保证贷、政府采购贷、上游供应商贷款等标准化产品,从受理到放款最短仅需2个工作日,获得客户们一致好评。

  让业界深为关注的是,依托中信系“全牌照”金融平台的优势不仅体现在企业融资服务上,借助中信集团优势,该行还致力于为地方政府提供“顾问式”服务和“一揽子”融资。与绍兴柯桥的银政合作,就是典型的“融资+融智”的案例。

  近年来,该行还围绕公共民生、企业服务领域持续加大创新力度,积极助力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致力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服务和技术优势,打造“智慧金融”服务。

  这只是该行“智慧金融”服务的冰山一角。经过这些年的布局,该行已经在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领域有诸多建树,围绕用户最有需求的“衣食住行”打造了一个公共民生服务平台。

  25年栉风沐雨,赢得荣誉等身。该行连续13年获浙江银保监局最高监管评级,连续9年被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评为综合评价最高等级“A”级,先后8次被省政府授予“金融支持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一等奖”,并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模范集体”、“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2019年,再次荣获“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状”。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