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丽水:涉侨服务全球通办 青田以主题教育推动“三服务”见效

  “没想到在意大利就能直接办妥,真是太方便了。”近日,意大利华侨彭海洋在意大利通过远程视频,委托青田温溪镇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办理了户口迁移。彭海洋因落户问题,正为有事无法回国办理手续烦恼。

  作为著名侨乡,青田有33万华侨遍布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涉侨婚姻纠纷、涉侨公证、涉侨审批等方面需求也呈逐年递增趋势。6月以来,青田以主题教育结合工作实际,将“三服务”延伸至海外,通过补齐涉侨服务事项、建立项目督察专员制度、走乡入村等形式,让“三服务”红利惠及更多华侨华人。

  “我想办理一份用于地基审批建房的华侨身份证明。”“好的,请您把国内家庭地址告诉我,然后把护照和居留证正反面分别放在摄像头前,我们通过截图把证件打印出来……现在我已经拿到证件材料,办完后我们将把证明邮寄至您国内家中。”在青田县侨办“侨海通”跨境视频服务中心,记者见到工作人员正为意大利华侨朱晓芬办理用于审批建房的华侨身份证明,几分钟就办好,可谓“短平快”。

  在“三服务”活动中,青田通过运用“互联网+”,建立“海外版”便民服务中心、“侨海通”跨境视频服务中心等平台载体,实现众多涉侨行政服务“全球通办”“一次不用跑”,提供跨境审批、跨境调解、远程会议等“面对面”“点对点”的综合服务,并在全省率先设立涉侨民商事网络法庭。据介绍,在青田一次不用跑的“全球通办”便民服务一共有363项。

  同时,青田在巴西、西班牙、意大利、厄瓜多尔等海外侨团设立人才驿站、警侨驿站等12个红色服务站,连接县内区域党群服务中心,提供19项代办服务。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据统计,近五年来,青田县累计发展侨资企业270余家,实际利用侨资130多亿元。针对“三服务”活动走访过程中外贸企业普遍反映的“办理进出口通关手续多、时间长、成本高”难题,青田创新推出汇总征税保证保险业务,成功帮助外贸企业实现进口商品“读秒”通关。

  围绕深化“三服务”,青田还因势利导创新推进项目督察专员制度,选派18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担任督察专员,全程跟踪督察50个重点项目的推进落实情况。截至目前,已开展3轮高密度、全覆盖的现场督察,发现各类问题65个,提出意见建议112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42个。

  夏春华是18名项目督察专员中的一员,主要负责卫生教育区块项目的督察,肩上扛着28项具体工作。“除了深入一线进行现场督察,对项目拍照留底并做进度笔记外,还要与项目所涉及的乡镇(街道)、部门探讨进度滞后等相关问题的产生原因。”夏春华说。

  以走乡入村推动立行立改、即知即改,青田解决了一批调研和征求意见收集的问题。在该县仁宫乡,组织委员陈锡伟每次走村回到办公室,都会在“红心服务”走访地图上贴上小红星,目前他已深入走访35个自然村。“走村入户串各家门,才能知晓民情民意。”他说,乡里通过成立“红心服务队”、制作“红心服务”联系卡等一系列举措,倒逼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做好群众工作。

标签: 意大利;华侨;督察;服务;办理;三服务;跨境;户口迁移
编辑: 白璐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