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检点笔名

  鲁迅一生用过笔名百余个,仅1934年就有四十个。我辈写手不敢望大文豪项背,但出于舞文弄墨的积习,有时在笔名上弄点自以为是的小名堂。

  以前投稿常署名“一直”。有些读者以为是笔名,其实是本名。自己最早取的笔名是“卓卒”,那时还是小学生,意为“做一个卓越的小兵”。在本地方言中,“卓卒”发音和“作者”相近。长大想当个作家,而这当从习作者起步。如今,“作家梦”早已灰飞烟灭,但当初请人刻的“卓卒”之印,至今仍保存着。也许这意味着我始终是一个普通“作者”。

  才、学、识俱佳的“体制外”作家刀尔登,本名邱小刚,其笔名是辽宁一个小镇的镇名,也是他曾经生活的地方。我从小生长在孝丰镇,具体地点是“南台上”。为此,有时用笔名“南台人”。曾以“丰歌”的笔名在本地报刊发过一篇书评,介绍著名艺术家钱君匋在抗战时从上海逃难到安吉的经过,其中提到当初在鄣吴接待过钱老的两个人。不久后,报上登了一读者来信,标题是《感谢钱老,感谢丰歌》。原来当年接待过钱老之人的后代,读了这书评后才知道前辈有过那一段佳话。幸亏事先用了笔名,不然鄙人和大名鼎鼎的钱老相提并论,成何体统。

  在笔名上我也有过不愉快的经历。某刊物要在同一期发表我的两篇文章,编辑为避免作者名再现,将其中一篇的署名自作主张地改为“老范”,后来我取笑他干脆改作“范老”算了。还有我曾给某食品类刊物写些谈吃论喝的稿子。有一次,编辑自行将拙作署名为“范雯”,好像我是小女人似的。好在该刊稿费较高,也就不计较虚名。

  鲁迅不少笔名大有深意存焉。如兄弟失和后的“晏之敖者”,意为“被家里的日本女人逐出来的人”。再如有人攻击鲁迅是“封建余孽”“堕落文人”,大先生便以“丰之余”“隋洛文”为笔名,用反语回击之。而我的笔名有的带谐谑色彩。如朋友讥笑我是“只要有壶酒,不分敌我友”,遂用“伊弧鸠”(谐“一壶酒”)这个东洋化的笔名。不过,有的笔名还是自有寓义或有所寄托。如“留幺子”的“留”缘自母姓,“幺子”指自己在兄妹中排行最小。

  不少名家的笔名其来有自。朱自清原名自华,号秋实,后改名自清,典出屈原的“宁廉洁正直以自清乎”。闻一多原名闻家骅,后改名闻多。在清华大学读书时,同学以“闻多”为谐音,给他起绰号“one two”(一二)或“widow”(寡妇)。他想改一个简单的双名,但要保留“多”字。同学建议在“多”前面加个“一”字。他觉得这样既好写又好记,遂改名“一多”。

  木心本名孙璞,字仰中,号牧心。其笔名舍“牧心”而用“木心”(源自孔子学生的话“夫子木铎有心”),或许“牧心”多少有点文艺腔。如今,网络写手大多用笔名,且不像传统作家的笔名那样像个名字,如“九把刀、柠檬水酸、爱吃西红柿”等,稀奇古怪,时代真是变了。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