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报福镇上张村老艺人盼望守住传统技艺——32米长“竹编龙”为文化礼堂添彩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最近,抖音上一条悬挂着的32米长的“竹编龙”火了,获得众多粉丝的点击和转发。而这条“竹编龙”就在我县报福镇上张村的文化礼堂内,出自本村老艺人雷根水之手。

  记者一来到上张文化礼堂,就被这条“龙”吸引了眼球,因为“龙身”极长,所以绕在房梁上悬挂,“龙身”上有红、黄两色,“龙头”除了红、黄色外,还有褐色,“龙嘴”里还含着一个“竹编球”,整条“龙”看上去十分别致,为文化礼堂增添了不少亮色。

  “很多人听说我编了这条‘龙’,都很好奇,跑到村里来看。”今年64岁的雷根水是土生土长的报福人,16岁起就跟在老师傅后面学习竹编,3年后就出师了。在往后的日子里,他依靠竹编手艺谋生,中途也曾开办过竹丝加工厂,老雷的手艺也逐渐被外人所知;很多人还上门请他编竹篮、竹席、竹匾等家用品。几十年的竹编生涯里,他也带出了不少徒弟,可谓“桃李满天下”。

  谈及这次手工编“龙”,老雷说,这是他多年前的想法,但一直没有时间去实现;现在自己的年纪越来越大,想留点作品作为纪念。“上张村这几年美丽乡村发展较快,来村里参观的游客也多了起来;编这条‘龙’放在村文化礼堂展示,目的是让更多的人知晓、了解安吉的竹编文化。”他说。

  “编的过程十分艰辛,因为‘龙’很长,花了近半年时间。”雷根水说,“龙身”和“龙头”是分开编的,尤其是“龙头”难度较大,因为有弯角,还要考虑到样子好看,单是编“龙头”就用了2个多月时间,所幸最后的成品效果不错。

  老雷对于自己拥有的竹编手艺感到非常自豪,前些年他也去国外上过课;他看到了越来越多的人对竹编技艺的热爱和渴望,也让他更加坚定要将这门手艺传下去。“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学习竹编,让安吉的传统文化代代相传、发扬光大。”他说道。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