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非遗畲带:织就梦想 传承情怀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旦 张卉)82岁的蓝根莲老人,从儿时接过母亲手中的畲带,便被这美丽的彩带吸引了。棉线来回穿梭,织成锦绣图案,织成美丽梦想,织成畲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畲族彩带主要作为花边美化衣着和腰带,也用于包裹婴儿的襁褓。此外,在畲族中还是男女的定情信物,同时也是畲族的吉祥物,是畲族文化“活”着的文物。彩带上不同的纹样有不同的寓意,将当地畲民山居、狩猎、祭祀、祈求平安等生产、生活内容以文字或符号的形式表现出来。

  畲族有自己的语言,却没有自己的文字,文化传承大多靠口耳相传。彩带的纹样却为这个民族留下了宝贵的符号,它比语言更持久,更能保留真实稳定的信息。

  岁月更迭,年华易老,畲带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历经时光的洗练,凝固成一种独有的美,一种生活的美。

  如今,蓝根莲老人依旧常常编织畲带,七、八岁的稚童环绕身侧,盯着她来回穿梭的手,看着棉线一点点变成美丽的图案,眸光中的欢喜和好奇,让这些鲜艳的彩带更艳丽热烈了。蓝根莲老人手上更有劲了,她知道,孩子,会将这些彩带编织出更美的纹样,这是技艺的传承,更是文化的传承。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