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母亲的菊花枕

  若不是母亲给我送来菊花枕,整天忙碌的我还真不知道,已是野菊花怒放的季节。

  小时候,接触最多的就是野菊花。秋天一到,乡间的田埂边、小路上,到处都是野菊花的身影。小小的、金黄的,像太阳一样的花朵,没有牡丹的华贵,也没有玫瑰的浓香,更没有郁金香的艳丽,但它用小小的身子,把乡村妆点得分外美丽。

  母亲喜欢摘些野菊花,洗净晒干后,做成菊花枕。用花棉布做布套,用菊花做枕芯,给外婆做菊花枕。外婆眼耳清明,神清气爽,八十岁了依然口齿清晰,她总说这是菊花枕的功劳。每每听到这样的夸耀,母亲就在旁边得意地微笑着。

  做菊花枕剩下的菊花,母亲会用玻璃瓶装好,等春节来时,分发给城里的亲戚。这菊花,在乡里虽然漫山遍野,随处可见,但在城里却难得一见,是不可多得的宝贝,用野菊花泡茶,不仅生津解渴,更能清热下火。

  长大后,我搬到了城里,喜欢在院子里栽上各种菊花。大丽菊、非洲菊、小叶菊,有红色的、黄色的、紫色的,都是从网上淘来的品种,五颜六色、形态各异,虽然不是什么名贵的品种,但它们却能把整个小院打扮得姹紫嫣红,俨然一个小花园。我喜欢在秋日的午后,和家人搬把小凳,泡杯菊花茶,坐在菊花丛中,沐秋阳、吹秋风、赏秋菊,人生的最美享受,莫过于此了。

  后来,外婆去世了,母亲采野菊花做菊花枕的习惯依旧没有变。不过,菊花枕都归了我。母亲说,菊花枕对眼睛好,会对长期接触电脑的我有好处。果不其然,这么多年,整天对着电脑的我,视力从未下降过。

  我一直觉得菊花不过是普通的花,不需要赞美,直到翻看经典古诗,看到爱国诗人屈原的诗:“朝饮木兰之堕露兮,夕餐狄菊之落英”,又看到晋代诗人陶渊明的诗:“芳菊开林耀,青松冠岩列;怀以贞秀枝,卓为霜下杰。”才知道菊花虽是普通之花,但它不畏风寒,傲霜开放,值得我们所有人赞颂。

  今年,母亲又给我做了个菊花枕,母亲将爱全部缝进了枕头里,每晚,我闻着菊花独有的香味儿,感受到母亲的疼爱与祝福,每一个梦,都十分香甜而美好。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