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竹城秋高气爽——好好珍惜这醉人的当下

全媒体记者 张卉 摄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怡玥)“早晨起来,泡一碗浓茶,向院子一坐,你也能看得到很高很高的碧绿的天色,听得到青天下驯鸽的飞声。”和郁达夫笔下《故都的秋》一般,近日的竹城,青空之上,自由飞翔的大雁,追逐远去。暖阳细碎而温柔,穿过棉花般的云层,跳跃在片片黄叶中,星星点点地装饰着公园里的桂花树。一团团银桂,一簇簇金桂,绽放出这一季最灿烂的笑容,邀请秋风为人们送上品香的请柬。捧场的市民,盛装出席,享受人间至美是秋日。

  竹城秋日,在晴空碧云、微风花容、人间醺醺然之中,延续着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美妙。今年的竹城,真是没有辜负大家对“金秋十月,丹桂飘香”的殷切期望。不得不说,天公可为了此番好时好景,没少出力。

  自入秋以来,我县的天气系统一直保持着稳定状态,晴好的天况也被不断复制粘贴。预计本周,我县仍然以晴到多云或多云的天气为主,风力较小。和夏天充沛的降水相比,本周雨水还将是稀客。气温方面,受晴空辐射的影响,我县最低气温在10℃左右,最高气温在24℃左右。阳光“不骄不躁”,雨水无事不登门,微风轻巧穿身过,看来秋姑娘又要带大家开启一周新美好了。如果说还有一点美中不足的话,那便是昼夜温差变化大,大家出门时还需多多留意。不过这样的季节,不体验一把“早穿秋裤午穿纱”的换装秀,算是枉过秋天了吧。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一年之间春夏秋冬的转换,变得有些模糊。许是今年的秋天,太过于出色,大家都想留住她前进的步伐。市民因此吐槽:“有时候,早上起来,感觉要一秒入冬了,可我还没穿上秋天的新衣服呢!”好像总觉得秋天的时间会不够用。

  想起今年整整持续了143天的加长版强势夏天,竹城的秋天确实是有点相形见绌了。不过,从县气象台的统计数据来看,竹城的秋天也不能说是短暂。历年来,我县秋天的平均日数在62天,一般从9月中旬开始至11月中旬结束。不过,天气本就是复杂多变的,每年的情况也会有所不同。一旦出现极端天气,就会大大影响秋姑娘的在线时长了。例如,2009年我县的秋天只有40天左右,而2018年的秋天却有80天。

  那今年的秋天会持续多久?会在什么时候离开呢?县气象台的工作人员也不能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但是未知的事情总是令人期待,也往往会带来出乎意料的惊喜。试想,倘若秋天是一本空白之书,天气是待装订的纸张,花草苗木是充满灵气的3D插画,而我们便是那支笔。相信大家一定都是才华横溢的“安徒生”,会带着对竹城秋日的遐思,写出一个个丰富精彩的秋天童话。

  所以,与其在这儿担心秋天的稍纵即逝,我们不如抓紧时间好好珍惜这叠翠流金、曼妙醉人的当下吧!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