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陈有楚:生命因音乐而精彩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卓树理)“我们先练习下《军港之夜》,引子我来弹。一二三,走……”每周四上午,美妙的音符准会从县老年大学三楼的音乐教室里传出。任课教师是一名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的男老师,名字叫陈有楚。陈老师是昌硕街道新街桥社区居民,退休前曾是一名小学音乐老师。

  “我接触的第一件乐器是口琴,那时候我刚进安吉二中念书。听见有人在吹《我们要和时间赛跑》这首曲子,我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但是当时父亲不让我学,他让我把心思放在读书上。没办法,我就从同学那儿借了一支口琴,背着父亲偷偷学。”因为喜欢音乐,陈有楚省下饭钱,买了笛子、手风琴等乐器开始自学。

  1979年,高考恢复后的第二年,陈有楚考进了嘉兴师专中文班,那年他已经30岁了。因为会吹拉弹唱,某次文艺演出,陈有楚被推选上台表演。

  “第一天的表演,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第二天来了一位老师,专程过来找我问话,她说你叫陈有楚吗,你认为你昨天弹得怎么样,她说话的语气有点严厉。紧接着她又说,你叫做乱弹琴,你这种水平怎么能上台,他们说你弹得好,我却觉得不好。”老师的这番话让陈有楚心里“咯噔”了一下,心想要在懂行的老师面前出丑了。“过了一会儿,她对我说,你想不想系统地学习音乐知识,如果想学你就跟着我。就这样,我跟着这位老师学了两年。”

  两年的学习,让陈有楚从“杂牌军”步入了正轨。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安吉四中教语文,之后又被安排到音乐教师的岗位。

  “有一次,我带四中的学生到县里参加比赛,被安吉实验小学的领导看中了,之后就把我调到了实验小学,担任专职器乐老师。那一年是1995年,当时全校共有24个班级,其中16个班级开设了器乐课。”陈有楚回忆道。

  胡源源是当时分管学校文艺工作的副校长,陈有楚就是在他手里进入实验小学任教的。“当时学校正缺一名音乐老师,我们找到陈老师也很不容易。安吉四中是完中,从完中到我们小学属于从高到低,但是陈老师带着满腔热情来了。他进学校后就着手筹备乐队,并组织学生开展器乐表演。第二年春天,他就带着乐队参加了湖州市文艺汇演。我们包了两辆车,去了70多名学生,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在市里造成不小轰动。”

  但在演出之前,不少家长对这名音乐老师的教学水平是心存疑虑的。

  “我刚调进来的时候,家长手里拿着钱,说要买小提琴,要让孩子跟陈老师学琴。可是走到我这儿一看,他们有点儿难以置信,有些家长问,你就是陈老师啊,教小提琴的陈老师啊?当我回答是的时候,他们转身就走了。可能我的形象看起来不像教音乐的样子,他们不放心把孩子交到我手里。”说到这儿,陈有楚自嘲地笑了。在音乐的教学工作上,陈有楚有一套自己的办法。“不能完全按照书本教,我是根据县里面的实际情况,设计了一套方案,所以学生们接受起来比较快。”

  二十多年过去,陈有楚带过的学生都已步入社会。现在在县城开办琴行、从事音乐教学工作的人,很多都是陈有楚当年的学生。

  “我是一名80后,大学毕业后创办了自己的琴行。我从6岁开始跟陈老师学钢琴,那时候学乐器的人很少,我们整个村子也就一两个。”在县城开办器乐培训机构的陈娅娜告诉记者,陈老师教学时很认真,对学生也很严格。

  实验初中校务办主任程继民也曾是陈有楚的学生。“我第一次见陈老师是在小学六年级的时候,当时我代表良朋中心小学参加县歌唱比赛,陈老师给我初步辅导了一下。真正跟着陈老师学乐器,是在初一进入陈老师班里后。他当时介绍了很多我们农村孩子从未见过的乐器,我觉得非常新奇。”

  程继民之后考上了杭州师范学院音乐系,毕业后,他也成为了一名音乐老师,任教至今已有19个年头。“一般来说,学乐器或者学其他技能,都需要交不菲的学费。可我在陈老师这儿学,至今没交过一分钱学费。工作以来,我带着学生参加市里的器乐比赛,连续14年取得冠军,这些成绩也得益于陈老师。”

  退休后的陈有楚也没有闲着,给老年大学的学生上课,和老年艺术协会的会员们一起下乡演出,音乐依然是他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