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探索多元住宿模式 让技能人才“安居乐业”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静)眼下,恒林椅业新建的员工宿舍已经进入紧锣密鼓的装修阶段。投入使用后,将为企业解决近千名员工的住宿问题。加上原有的人才公寓、员工公寓等,恒林员工的住宿需求将基本得到满足。

  这让一直追踪这项安居工程的该企业行政部经理腾雨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落了地。当她将这一消息告之她所在的县政协科技组,同组的委员们也为外来技能型人才能够安居而由衷高兴。

  让外来技能型人才安居乐业,是县政协科技组委员们记挂许久的事情。这些年,安吉发展加快,人才需求大大增加,大批技能型人才涌入。该组不少委员中有不少负责企业人事工作,他们敏感地感觉到:现在,招人不难,留人难。

  “不少员工来了两个月就走,公司成本增加,还直接影响生产。”腾雨说,分析情况后不难发现,不少企业需要的人才虽在经验和专业上有优势,但学历、职称等方面缺少认证的“门槛”,因此无法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城区商品房价格高,交通也不够便利。园区附近老百姓自建房逐年减少,配套设施缺乏。”她说,住房难,成了阻碍企业吸引人才的一大“拦路虎”。

  通过调研,科技组的委员们还发现,因本土工业用地紧张,一些企业没有规划员工宿舍;加之城中村改造推进,村民自有出租房源大幅减少,出租房供需矛盾更加尖锐。“在引入无人机项目时,就遇到只能找村民车库或者地下室作为员工宿舍的尴尬。”有位委员举例。

  矛盾如何解决?单一的租住住宿模式要改变。

  该组在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期间提交了《关于积极培育和提供租赁式公寓房的思考与建议》的提案。他们建议,探索多元化住宿模式,譬如提供租赁式公寓房,对外来人才实行社区化管理,提供便利的配套服务以及社交空间,让外来人才对安吉更有“家”的归属感。

  这份提案得到了县住建局的积极回应。“事实上,我们一直在鼓励企业探索多元模式,找寻最适合自身发展的员工安置方式。”县住建局房管服务中心主任杨伟介绍说,近些年,我县高度重视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和相关保障工作,通过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住房、人才公寓等渠道,积极推动包括“蓝领人才”在内的企业人才的住房需求落实,同时积极推动企业配套职工公寓建设,在项目供地时积极考虑职工公寓需求,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我局也积极指导企业建精建美职工公寓,引导完善住宅楼、食堂、社区文化娱乐及其他生活配套服务设施,为普通员工打造安居之所。”他表示,租赁式公寓房是一种很好的补充。接下来,该局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对这一模式进行有益探索和尝试,为我县企业员工安居乐业再添一把力。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