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医”“养”结合为老人提供健康管理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欧阳爱琼)这段时间,上墅乡刘家塘村卫生服务站医生卢永琴正带着团队一对一采集村民健康档案。打开“医养家”平台,BMI、血压、慢病症状等村民的身体指标数据被一一录入。“今后,平台会根据老人的身体情况定期提醒医生随访。通过客户端,他们还可以预约多种医疗服务,遇到突发情况还会通知老人家属,非常期待平台经过试运行后早日上线,早日让老百姓受惠。”卢永琴说。

  卢永琴说的平台,就是智慧医养平台。据了解,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县卫健局就与汇泉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合作,积极探索打造智慧医养平台,为全县60岁以上的老人及其家属提供医养结合健康管理服务。“如今,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发展势在必行。”县卫健局党委委员诸晓旭说,智慧医养平台就是很好的探索,它结合移动互联网、人脸识别等新兴技术,可为老人精准提供服务。目前,该平台已经在上墅乡刘家塘村、灵峰街道大竹园村试点,千余名老人已经签约。

  “有多少60周岁以上的老人?其中,高血压患者有多少?糖尿病患者有多少?一目了然。”诸晓旭打开后台管理平台,可以清晰地看到每一位老人的定位、是否正在接受服务、接受过哪些服务。据介绍,平台投入使用后,会根据老人身体情况及时提醒医生上门随访,并通过记录仪详细记录家庭医生的行程。医生只要刷脸或者通过医保卡确认,就可以在平台详细记录患者身体症状,为患者建立健康档案以供查阅。患者也可以通过随身佩戴的手环或者微信小程序远程预约特需医疗服务。遇上突发情况,老人一键呼救,家人也能收到相应信息。

  “这样一来,医生就不再需要手写病人信息,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患者可以享受到更精准的健康管理服务,家人更加安心;家庭医生服务进一步落实到位,提高了签约服务质量,也大大加强了疾病预防力度。”诸晓旭说,这将进一步满足百姓居家养老的需求,使医疗与养老真正结合。

  得知这一消息,刘家塘村的郑中孝非常期待。“我妈已经72岁了,既患有高血压,也有糖尿病。父亲去世后,她一个人在家。虽然也离得近,但白天我们工作都忙,总是不放心。如果智慧养老平台全面投入使用,就相当于有人在替我们看管着我妈的健康,遇上什么事情,平台也会第一时间通知医生,我们就放心多了。”郑中孝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