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我县党政代表团赴德清考察数字乡村建设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静)昨天,市委常委、县委书记沈铭权率安吉县党政代表团赴德清,考察数字乡村建设及乡村振兴工作。县委常委、副县长项侃文,副县长陈小龙参加。德清县委书记王琴英,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健陪同。

  阜溪街道五四村依托德清县地理信息技术及“城市大脑”建设,构建了“数字乡村一张图”,将乡村规划、乡村经营、乡村环境等内容进行可视化呈现。在这里,5G先行,延伸数字经济;数据便民,实现智慧共享;创客进村,破题乡村振兴……代表团一行实地走访五四村游客中心、青年创客中心及党群服务中心,看乡村变化、听乡村故事,表示安吉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要学习借鉴五四村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做好结合转化文章好做法。

  沈铭权指出,五四村“数字乡村一张图”的发展新路,让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破题,也是乡村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好典型。我们要学习吸收先进经验,大力推进乡村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生活数字化,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农村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三务”信息和服务在线化,进一步促进“三治”有效融合,大力打造数字化乡村治理新模式;深度开发各类便民应用,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等水平。

  考察中,代表团一行还来到莫干山镇燎原村,考察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情况。燎原村充分挖掘“民国文化”“农耕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保护传承村落传统风貌和历史记忆,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海派风情文化名村。代表团一行详细了解了莫干山镇及燎原村的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生态发展理念,走访莫干山车站、庾村广场,以及云鹤山房等文化创意店,细致了解该村通过莫干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大力推进全域旅游,推动乡村振兴的具体做法。

  沈铭权指出,我县不少美丽乡村生态禀赋优越、历史文化深厚、乡风文明和谐,在推进乡村振兴中要充分借鉴燎原村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挖掘文化底蕴、深化乡村治理,让美丽乡村神形兼备,产业增添更多活力。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