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上墅龙王:小山村里的供给侧改革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宋焕新 祁乐乐 胡国稳 董孝烽)在余村经营了18年的转椅配件厂关停后,朱国强回到老家上墅龙王,投入500多万元积蓄,建设依树民宿,做起山水文章。

  “这在龙王是一股潮流。”民宿依山傍水,坐在自家小院里,朱国强悠闲地和客人打着招呼,一边数着这两年来村里冒出的“新面孔”:在湖州做物流生意32年的顾靖回来了,在天荒坪井村办厂的王光华回来了,在县城开叉车的小伙子陈天赐也回来了……

  倾听着老朱的创业经历,我们发现,这是一个从富裕走向富裕的故事。

  中午,村口的维维农家热闹了起来,村党总支书记张春华也抽空回家忙一会生意。自天目含云、隐居山水、蓝莲花开等民宿和度假酒店相继落户龙王后,维维农家开始把餐饮作为主业,在农家乐营收中,餐饮占比已达六成以上。

  “这是农家乐的一种转型。”看着坐满庭院的游客,张春华憧憬着村庄的未来。最近,村中心最宝贵的十多亩土地已经收储。今后,那里将成为龙王民宿村落和村域休闲产业配套的集聚区。

  倾听着老张对美好明天的规划,我们发现,这是一个乡村供给侧改革的故事。

  从未改变从富裕走向富裕

  有山有水有竹子,全村竹林面积多达4万余亩。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龙王靠山吃山名声在外,当邻村百姓10分工分红0.2元时,龙王10分工的价值已达1.2元。龙王之富,让人羡慕。

  彼时,龙王村民砍竹、卖竹,用竹子造纸,靠勤劳致富。朱国强承包造纸厂近十年,完成了家庭原始积累。世纪之交,为响应国家号召,护好龙王溪这一溪清流,村里大大小小几十家纸厂关停,朱国强外出创业,龙王村也过起了靠小水电支撑的日子。

  “其实村里不穷,9座小水电年景好时,村集体收入也有几十万元。”张春华说。不过,为了村民致富,为了村庄发展,龙王需要找到一条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康庄大道。

  时光回溯至2009年前后,看着旅游大巴一辆接一辆,开进了竹乡大山深处,大溪、董岭等地农家乐红红火火,村民日进斗金,刚创成美丽乡村的龙王也心动了。面对村民“没有景区引流,开农家乐有人来吗”的疑问,村两委班子几番商量后决定:凭着万亩竹林风光、一溪绕村碧水,龙王肯定行!老百姓不敢吃螃蟹,就让村干部带头探路!

  于是,张春华的维维农家乐成了村里的第一批农家乐。短短几年,68家农家乐雨后春笋般涌现,床位数近2000张。2013年左右,农家乐生意正旺,村两委到先进村学习发展经验时,猛然警醒,“我们是不是浪费了龙王的生态天赋?”

  “农家乐虽然富民,但对环境影响也比较大,客户大多是老年人,消费能力不高,绝非长久之计。”学习回来后的讨论中,大家认为,龙王的未来应该在年轻人身上,与龙王“气质”最相符的应该是民宿。很快,一张民宿村落规划,在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时出炉了。

  短短数年间,龙王村就拥有了天目含云、云半间等标杆示范性民宿。时至今日,全村已建成投运各类民宿18家、在建近20家。南屿山下、龙王溪畔,一个不显山、不露水的民宿村落正悄然兴起。

  变废为宝从富民奔向强村

  天目含云,以“云形折纸”为外观设计,是一幢掩映在青翠竹海里的“网红”建筑,也是龙王村的新地标。

  原先,这里是闲置了十多年的村小。从2015年开始,村里就忙着为它挑“婆家”。

  “前前后后谈了30多批客商,才找到业态符合、理念相同的投资方。”提起引进过程,张春华直言,不容易。因为村里坚持特殊的合作方式:租赁期40年,租金800万元,到期后资产归村集体所有。

  一次偶然,在湖州创业32年的村民顾靖带着另外两名股东回村里小憩,在湖州经营着4家城市酒店的股东戴建锋一眼就喜欢上了这里:山水秀丽、宁静安逸……

  “大家下了很大的决心!”为了这次选择,三个股东合伙投了5000多万元。此前,为了找到最合适的民宿落户点,他们在三年时间内跑了乌镇、莫干山、山川、杭垓、孝丰等不少地方。

  从富到强,源自于龙王村对资本合作模式的坚持,始终把变废为宝作为村庄经营的核心考量。

  这两天,在龙王东坞区块,闲置已久的老村委正在装修。古道驿站,一个韵味十足的名字;一溜土坯墙,一眼望去就充满年代记忆。

  东坞老村委附近有三条古道,村里琢磨着把村委老楼盘活,开发古道文化。选择客商时,村里设定了三个要求:为村里建一座古道文化展示馆、每年支付20万元租金、租赁到期后资产归村集体。

  “有个杭州客商,前两年在村里租民房开民宿,刚好有意愿再办一家高端民宿,所以我们就推荐了这里。”张春华说,新民宿总投资近3000万元,建成后将拉动东坞区块休闲产业的发展。

  变废为宝,屡尝甜头。前不久,响应政府号召、还水于溪,中心村一座小水电站被关停。谁也没想到,这座废弃的小水电站,摇身一变,成了以“今晚在水电站值班”为主题的晓岛民宿。设计师出身的当地青年周峰租了这里20年,每年2万元的租金虽然不多,却圆了他在家乡为安吉民宿立标准的梦想,也为龙王处置另8家小水电站打开了新的思路。

  几个项目一盘算,张春华和村班子成员们开心不已,不知不觉间,为村集体增加了六七千万元资产,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也从2009年的30多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279万元,今年笃定轻松突破300万元。

  如今,龙王村还有一个新计划:把全村68幢闲置农房收储起来,就照着村小和老村委的思路,盘活存量,巧加利用。

  初心不变从引领迈向共享

  同样赚40万元,如何才算轻松?是一年辛苦劳作,还是在坐收租金的同时,把一间农家乐变成投资7000多万元的高端民宿?

  位于龙王西坞半山腰的云半间民宿酒店,给出了最好的答案。4年前,这里还是一家以古树命名的农庄。如今,与7000多万元资本一起引入的,是“千峰顶上一间屋,老僧半间云半间”的意境和与之匹配的品质。

  这一变,让24岁的陈天赐放弃了县城工作,回到家乡当起民宿管家,扣除五险一金,月收入四五千元。和他一样,目前在云半间上班的当地村民还有10多人。

  这一变,让55岁的丁菊芳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月收入最少3000元。与她一样,在隐居山水民宿上班的当地“40、50人员”多达20余人……

  变化因何而来?

  和当初靠党员干部带头开农家乐一样,村里把如何破题民宿产业、更多惠及村民这一课题,交给了村委会主任朱丽英。而她也不负众望,在2015年开始建设龙王村第一家本土民宿——青石上。

  经过3年多摸索,龙王村为传统农家乐转型找出了三条路:要么加大投入向民宿转型,要么为民宿做餐饮或其它配套,要么租赁给有意从事民宿行业的外来客商。显然,古树农庄做了第三种选择。

  “其实经过前期的考察学习,大家也意识到这是一个更有前景的行业,但就是不敢迈出那关键一步,毕竟追求品质的民宿需要数百万元的成本投入,谁也不敢大意。”说到破局,朱丽英认为村班子必须要有先行先试的担当。

  老百姓相信眼见为实。朱丽英清晰记得,一位犹豫要不要转型的农家乐业主和她说过的话,“我每天晚上都会数你家的灯亮了多少盏,每个月亮灯的日子有多少天,这样我就能知道你一两千元一个房间的生意好不好。”

  那段时间,工作之余,朱丽英把时间都花在了青石上,生怕不能当好示范。所幸的是,云半间也在同一年建设,朱丽英顺利邀请到了业内一流的设计团队。营业第一年,在没有上线OTA平台的情况下,青石上营业额达到百万元,让她放了心,“终于不怕大家数灯了,到2020年,龙王民宿肯定超过30家!”

  记者手记

  龙王故事多,远不止于此。蹲点期间,我们还收获了许多即将发生好消息:陈天赐嫁到新昌的姐姐陈叶计划回乡投资民宿;朱国强在西坞经营农家乐的哥哥想再次投资;周峰正邀请国内顶级摄影师为村里拍摄《乡村印象》;在隐居山水工作的东坞村民丁菊芳,明年可以到离家步行仅5分钟的古道驿站上班……

  龙王故事多,一直很简单。从砍竹卖竹、造纸到农家乐,再到民宿,龙王凭借的始终是那万亩竹海、一溪碧水,始终是那让所有人都恋恋不忘的绿水青山。唯一的变化,是龙王村向市场提供的产品变了,在党员干部的精准判断和带头引领下,从供给侧出发,打造了一个受都市客青睐的民宿村落。

  这唯一的变化,蕴藏着朴实的改革思维。龙王的转型发展证明,改革从来都不是“高大上”,改革的实践者就在基层。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或许不清楚改革理论,也不太懂改革设计,但却在实干中探索着新路,摸索着前行,为面上的改革试错、试经验。他们的道理很质朴:这是契合市场需求的需要,这是村民致富的需要,这是村庄发展的需要,这只是做好了变废为宝的文章。

  宁静的龙王,悄然在变,故事多多,惊喜连连。

  (题图摄影:全媒体记者张卉)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