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的“梅溪模式”

  一早,梅溪镇白云社区康馨苑小区住户任启英提着垃圾桶来到小区门口,在一排排整齐摆放的垃圾桶里找到自家编号的位置,把装满易腐垃圾的垃圾桶摆放进去,再从后排取出干净的垃圾桶。完成了“以桶换桶”操作的她,对如今的生活特别满意,“垃圾分类,清清楚楚,干干净净。”

  康馨苑的大多数住户都没想到,得益于梅溪镇在该小区试点的垃圾分类新模式,这个最初让大家以为会成为垃圾场的门口,竟会这么干净整洁,也让大家的生活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以桶换桶,

  易腐垃圾不混投

  康馨苑小区是无物业小区,共71户住户,梅溪镇经过仔细考虑,把该小区设为垃圾分类的试点。走进小区,一个垃圾分类中心映入眼帘。梅溪镇在小区入口处设置了两排小垃圾桶和四分类的大垃圾桶。小垃圾桶适合摆放在家中,用于居民收集易腐垃圾。

  县综合执法局梅溪执法所工作人员金亚鑫介绍,垃圾分类中,易腐垃圾的分类是重点,这里的垃圾分类采用了以桶换桶的模式。居民只需把装满了易腐垃圾的易腐垃圾桶放在垃圾分类中心,就会有收集员统一收集、把垃圾装入大桶、统一运走,不仅如此,垃圾分类中心还设置了水池,收集员会当场帮居民把垃圾桶冲洗干净。收集人员每天早上7点和下午5点开始收集,为了保证居民用桶,每家每户配发了2个垃圾桶。只要把垃圾桶放到自家编号的位置,居民随时都能带着干净的垃圾桶回家。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遇到了一户易腐垃圾混投的住户。仔细看她的垃圾桶,易腐垃圾里混杂了塑料等垃圾,不符合垃圾分类的要求。这时,收集员李申国赶紧上前,告诉该住户,垃圾分类没有按规定分好,还当场给她打了分。

  原来,为了引导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梅溪镇建立了一套智慧垃圾分类收集系统。每个配发的易腐垃圾桶都附上了芯片,收集员持垃圾桶在收集车上扫描、称重,即可连接到后台数据,现场就能给每户的分类质量打分,合格50分,不合格0分。垃圾桶放上收集车称重的瞬间,系统自动拍照,金亚鑫解释,有图有据,能够防止“扯皮”。

  在这个垃圾分类中心,一丝异味也闻不到,地面干干净净,整体环境整洁。刚开始实施试点时,康馨苑小区业委会曾提出反对意见,但是现在,反对的声音消失了,因为大家看到了分类后的好处。

  精细管理,

  每家每户守规矩

  要防止居民混投,还需要有所激励。依托智慧垃圾分类收集系统,梅溪镇为康馨苑每户家庭建立了电子账户。居民每天参与垃圾分类,都能累计积分。积分积累到一定程度,就能去积分兑换商店兑换物品。

  在积分兑换商店的墙上,积分兑换商品明细表十分显眼。牙刷、肥皂、洗衣粉、保鲜袋500积分,卫生纸、洗衣液、牙膏需1000积分,洗洁精、油烟清洁剂1500积分,洗衣液、毛巾2000积分,食用油、大米3000积分。

  兑换的流程并不复杂,梅溪镇给每户家庭都发放了一张积分兑换卡,居民凭卡片到积分兑换商店,工作人员持积分兑换机,扫描卡片即可弹出用户姓名、积分总额,经过操作,居民就能够换取需要的物品。积分兑换也采用定时定点的方式,每周三的早、晚,都有志愿者值班,帮助居民兑换。

  自开展垃圾分类试点以来,小区居民们已经陆续有了积分入账。在梅溪镇委托第三方公司制定的智慧平台上,记者看到短短两周时间,积分最多的居民已经积累了385分。在该平台上,每户的积分一览无余,还能看到每天每户垃圾分类的重量、质量并附有照片。“到今早9点为止,一共有9户参与,正确率为78%,我们的目标是正确率100%。”金亚鑫说。智慧平台起到了展示的作用,所有的数据都会在这里不停滚动播放。

  在我县,城镇生活垃圾采用四分法,分为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梅溪镇也采用了这一分类方法。对于收集起来的易腐垃圾,梅溪镇将在易腐垃圾处置中心集中处置,经过处理的垃圾将转化成肥料;对于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收集到一定量之后,将由有资质的物业公司负责收走;对于其他垃圾,由环卫部门负责清运。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方便投放其他垃圾,梅溪镇为每个家庭都制作了附有编号的塑料袋1000个,并在垃圾桶边安装了监控探头,对于不配合或者分类不准确的居民,执法所将根据编号找到当事人,劝导整改,对于劝导无效的,将按照《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执法。可见,精细管理的影子,在各个环节都能看到。

  现在,越来越多康馨苑的居民养成了习惯,下楼带着装满垃圾的垃圾桶,上楼带着干净的垃圾桶回家。“为了让百姓愿意分类、懂得分类,我们在试点之前进行了充分的宣传动员,每家每户都跑到,发放了倡议书,每家每户都签字。”金亚鑫说。

  记者手记

  梅溪镇在小区试点垃圾分类,是一次值得肯定的创新。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在全县轰轰烈烈开展,根据要求,在一些乡镇(街道)的建成区,也应该开展城镇生活垃圾分类。但这些乡镇远离县城区,无法采用虎哥模式,这就倒逼乡镇创新方式方法。梅溪镇在康馨苑的试点从前端宣传、中端监督、末端处置等环节都有可取之处,而且根据测算,该模式下政府在每户家庭上每年投入两三百元,做到了效果与成本的平衡,对其他地区来说,“梅溪模式”有可借鉴的地方。不过目前该模式只覆盖了一个小区,未来是否会推广,推广过程中又会遇到何种问题,将如何改进……记者将持续关注。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