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湖州地区鸟类分布有了新记录——安吉发现可爱的鳞头树莺

  近期,县资源规划局湿地与野保中心、安吉小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开展县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令人惊喜的是,调查人员在龙王山拍摄到一种短尾小型雀形目鸟类,经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鸟类专家温超然鉴定,为鳞头树莺(Urosphena squameiceps),是湖州地区鸟类的新分布记录。

  据了解,鳞头树莺为雀形目树莺科鸟类,体小(约10cm)而尾极短,我省历史分布记录在东南部的温州地区。该鸟具有明显的深色贯眼纹和浅色的眉纹;上体纯褐;下体近白,两胁及臀皮黄色;顶冠具鳞状斑纹。外形看似矮胖,翼宽且嘴尖细。与其它树莺的显著区别在于尾短。

  鳞头树莺分布于东北亚,越冬于东南亚,在我省为迁徙季节的过境旅鸟。鳞头树莺喜单独或成对活动,常藏隐于海拔1300米以下的针叶林及落叶林多覆盖的地面或近地面处。

  根据历史资料和近年的调查记录显示,这是首次在龙王山记录到鳞头树莺的影像,当时该鸟藏匿于林下灌丛中、表现机警,常规样线调查中发现它的踪迹实属难得。相信随着安吉县域野生动物调查工作的不断深入,会有更多的新“朋友”被发现和记录。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