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我县打造全新旅游IP,弥补“假日经济”短板

尚书土干村传统文化体验

天子湖通用机场团建活动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每年“十一”假期过后,我县旅游市场开始进入淡季,但近期,在中南百草原、田园嘉乐比乐园等景区景点,学生“研学游”活动十分火爆。其中,中南百草原工作日团队接待量保持在每天2至3个,田园嘉乐比乐园也有3个左右。

  这也说明,我县团建市场在崛起。近年来,随着高端项目的入驻、企业素质拓展需求的上升,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安吉来团建。那么,我县团建市场现状如何?又如何挖掘这一新兴市场,让企业抢占“一杯羹”?

  住宿行业市场下滑,这是应对措施

  安吉是旅游大县,随着“全域旅游”步伐的加快,客源群体也在发生明显变化。近年来,选择落户我县的高端品牌酒店不断增多,加上乡村民宿的日益红火,全县旅游住宿业接待能力大幅度上升。据统计,去年,全县游客接待量高达2500多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300多亿元。

  “正是因为旅游业发展速度较快,业内竞争随之加大,在今年七八月份走访时,我们发现,全县旅游住宿业市场整体呈下滑趋势,尤其是一些酒店的日平均入住率和假日入住率都在下降。”县文体旅游局市场推广科科长李静说,这也引起了该局的高度重视,面对此现状,必须采取应对措施。

  李静说,调研走访结果显示,如今安吉的团建市场比较成熟,以学生研学游,企事业单位举办拓展活动居多。“我们的软硬件设施跟得上,这个市场可以好好挖掘。”她认为,团建市场比较特殊,且比较新颖,目前在全国都很火热,安吉的会务、团建接待能力大幅提升,市场需求也在上升,全面推进团建目的地建设工作,也是为了进一步拓展客源市场,提升我县国内一流的团建目的地品牌形象。

  “还有一点,目前我县旅游市场淡旺季分明,尤其是‘假日经济’非常明显,打造团建目的地品牌,也可以弥补‘假日经济’短板,刺激非假日经济,拉长旅游消费产业链。”她表示。

  县域团建资源丰富,旅企意愿强烈

  安吉团建市场现状如何?“团建产品比较丰富,经前期梳理,共划分四大类20多个产品。”李静说。

  四大类别有高端类、大众类、文化类和服务类,20多个产品涉及夏令营、亲子采摘、户外拓展、高空运动、书画研学等多方面。比如,中南百草原的研学基地、农事体验;江南天池的攀岩基地、天文活动;上墅乡龙王村的年画拓印、古道文化体验;天子湖通用机场的航空科普营地、高空双人跳伞等项目。

  “今年是文旅融合的第一年,加上新增一批旅游景区,我们的团建产品也呈现产业融合的特色。”县文体旅游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罗福娣说,较有特色的有:五峰山国际青少年营地的草坪团建、丛林穿越、丛林蹦床、攀岩、水上皮划艇浆板等;云上草原的飞拉达、攀岩拓展;竹博园的竹贴画、竹盆景、竹简等研学活动。

  企业发展团建意愿也很强烈。“我们有专业的户外拓展设施,服务也很到位,这段时间接待的大多是企业团建客人。”五峰山相关负责人何志伟说,虽然企业团建刚起步,但对下一步的发展已有规划,准备向专业体育项目转变,将客户群体定位年轻或者爱运动的人,同时,还将进一步丰富团建项目课程。

  “产品虽然丰富,但比较零散,首先要做的是整合有效资源,进行分类,通过制作宣传资料,对接长三角地区的一些大型企业,加大宣传力度。”罗福娣认为。

  打造长期稳定品牌,道路远前景广

  市场成熟、企业又意愿大,如何开发团建市场,目前我县已准备大力试水。

  “从11月18日至23日,我们准备举办中国‘两山’团建周活动。”罗福娣说,期间,将举办一系列互动节目,18日当天是“团建周”启动仪式,活动期间也会组织游客实地体验团建产品。

  “在‘团建周’前期,我们会展开轰炸式宣传,通过全国各大一线平台加大推广,与新浪网合作,借智借力,目前对方也提供了宣传方案,有一个亮点是邀请明星进行口播,扩大影响力。”她说。

  第一波活动过后,下一步,县文体旅游局还会制定明年的团建产品宣传计划,推动市场进一步延伸,初步设想与旅行社合作,针对不同团建产品推出一日游或二日游路线,或在门店对团建产品进行发售,最终打响我县“中国最美团建目的地”品牌。

  “团建市场发展至今,得益于我们整体旅游市场的发展,其实这也是自我加压的一个过程。”罗福娣认为,这样不仅可以倒逼行业协会出台相关行业标准,包括服务、人员配合、人员素质等,也会促使行业逐步实现自律。目前,县文体旅游局也有想法打造“团建联盟”,倒逼行业自律。

  业内人士表示,为了长远发展,除了自律,建议企业在产品开发上,寻求差异化发展;同时,要不断巩固自身硬件设施,加强安全管理,提高服务质量。“企业还要有资源共享的意识,宣传产品时应持大局观念。”该业内人士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