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让林下经济成为林农增收“聚宝盆”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青翠竹林中,前些年种下的杨桐苗已经长成了大树,即将产出,为合作社带来收益,合作社负责人李为民特别高兴。“这些年毛竹价格下降,只有发展林下经济才能提高竹林收益。”李为民说,昌硕街道双一村是毛竹培育大村,近年来正通过种植杨桐、三叶青等林下经济品种,试图让毛竹林重新成为村民的“聚宝盆”。

  发展林下经济是提升亩均林业产出效益的有效手段。县政协委员潘春霞说,当前我县已经形成了竹菌、林药、林禽、林笋等多种的林下经济模式,为林农持续增收开辟了新路径,但林下经济发展中仍存在着市场化程度较低、组织化程度不高、产业融合和品牌影响力较弱等瓶颈,因此在今年年初,她和小组成员一起提交了一份《关于提升组织化市场标准化程度,助力全县林下经济发展的建议》,为我县林下经济发展支招。

  “建议对林下经济进行专项扶持,通过培育典型、重构模式、制定标准等方式,让我县林下经济突破短板。”潘春霞说,这份提案得到重视,在今年的农村工作会议上,若干促进林下经济发展的政策被写入《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若干意见》,为林农发展林下经济打了一剂强心针。

  随着提案提出的建议不断落地,其他工作也在进行中。今年上半年,灵峰林场引入新型环保设备,进行笋干初加工试验,目前已经取得初步成功并将在全县合作社试点推广;双一村的杨桐需要销路,相关部门已经为其对接找好了采购商;天荒坪镇的天林竹笋专业合作社种植的竹荪已经产出,在相关部门指导下正建设电商网站,准备开拓线上销售市场……

  “我们马上要开展林笋培育了。”李为民说,今年林笋模式也被列入了林下经济的扶持范围,连片50亩以上的立地条件好的竹林,采取挖山复垦等技术措施,将补助300元/亩,这不仅为林农发展林下经济增加了动力,也为今后林下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竹笋是目前最成熟的、效益也较好的一种林下经济模式。”潘春霞说,当前“安吉冬笋”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效应已经显现,安吉冬笋价格已经达到20元/斤左右,县内已经涌现出一批具有市场影响力的安吉冬笋母子商标品牌,“还要继续深挖一竹三笋,实现冬笋品牌化、春笋工厂化、鞭笋精品化。同时还要建立一些林下产品的标准,强化品牌作用,通过品牌建设标准制定,来提高林下经济产品的附加值。”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