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我县扎实推进东西部对口帮扶工作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近日,县发改局联合溪龙乡黄杜村,赴贵州省雷山县对“白叶一号”茶苗种植进行前期工作指导。若条件成熟,30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将于今年11月下旬陆续发出,帮助雷山县319户共1222人脱贫致富。

  今年4月份,我县党政代表团赴贵州、湖南等地开展“白叶一号”茶苗帮扶项目推进工作。9月12日,我县和雷山县签订了“白叶一号”茶苗捐赠协议,“白叶一号”项目在雷山顺利推进,将是茶产业扶贫协作的延续与深化。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去年,溪龙乡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提出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西部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并三进西部考察,行程数万公里,最终确定四川、湖南、贵州3省4县的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作为受捐地,开启了产业扶贫新模式。

  截至目前,黄杜村共捐赠茶苗1665万株,种植5377亩,覆盖3省4县贫困户1862户。自开展“白叶一号”捐赠行动以来,各个受捐地都有黄杜村派出的技术员实地指导,确保茶苗种实种好种出成效。在这个过程中,我县累计派出37批260人次赴受援地开展技术指导,现场解决种植技术问题23个,培训技术人员及其他人员33批次208人。

  产业扶贫,一片金叶子又将在雷山县开花结果,也是我县扎实推进东西部对口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人才援建方面,我县根据对口帮扶地区的需要,选派了10多名医生、教师等专业技术人才,直接提升了当地的医疗、教育水平,同时帮助对方培养、提升各个领域的人才工作水平。

  在四川木里,县中医医院的医生胡李明带去了第一例静脉全麻、第一例椎管内麻醉、第一例气管插管全身麻醉等多个第一;在青海省乌兰县,县中医医院医生程艳和王丹的到来,让当地医院的麻醉水平大幅度提升;在木里,来自安吉县孝丰高级中学的王海鹰老师,提升了当地学生对英语的兴趣,立志通过教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县人民医院医生贾成林立下了“不带出徒弟,我就不走了”的誓言,倾尽全力担任木里县人民医院三位年轻医生的带教老师,手把手教他们做手术、查房等各个方面的知识。

  人才支援让当地百姓受益良多,乌兰县不远千里送来锦旗,并申请将县中医医院黄方斌医生的帮扶时间由三个月延长至六个月。与此同时,我县还帮助对口帮扶地区开展党政干部、致富带头人等培训工作。

  今年上半年,我县组织永艺、恒林、东方基因等10家企业前往木里开展招聘。县就业人才局局长夏南说,为帮助当地百姓顺利在安吉实现就业,我县还在木里设立了安吉县驻木里县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站,根据安吉企业需求,帮助当地就业人口充分就业。截至目前,已吸纳对方贫困劳动力赴我县就业953人、就业培训220人。

  扶贫先扶智,为当地培养人才,给当地就业人口提供就业机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贫”当自解。

  为进一步加快当地脱贫致富步伐,在我县浙北大厦等多家商超,“扶贫专柜”也陆续开设,来自四川木里、青海乌兰和辽宁抚松等地的特色农牧产品在安吉亮了相,有了销售的新渠道。安吉新闻集团新绿传媒公司游视界平台在线上推出“农业扶贫馆”,让全省政采云用户可以直接在网上购买我县对口支援贫困县的优质农产品。自8月30日上线以来,我县通过政采云平台共消费下单14000多份,交易额达到400多万元,稳居全省首位。

  社会帮扶资金也迅速到位。今年以来,团县委、县卫健局等部门积极做好社会帮扶发动及结对帮扶工作,县体育总会、县红十字总会、县工商联等单位通过各种渠道将帮扶资金送到木里、乌兰等地。

  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在对口帮扶工作中,我们通过人才支援、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多种方式,助力贫困地区把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金山银山。”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营造更加浓厚的对口帮扶工作氛围,调动全社会参与对口帮扶工作的积极性,引导更多社会力量通过“慈善一日捐”、以购代捐等活动参与进来,为东西部对口帮扶协作贡献力量。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