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孟一刀”的断案三字诀——记安吉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孟黎明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贤飞 整理)孟黎明从当初的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到如今的副院长,先后收到当事人送来的表扬信、锦旗16人次,没有发生过一起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曾获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省法院十佳优秀青年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市法院优秀裁判文书二等奖等荣誉,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众所周知,在安吉县人民法院,他还有另外一个响亮的名字——“孟一刀”。

  “孟一刀”的由来

  说起“孟一刀”的由来,大概要追溯到十年前孟黎明调解的一起医疗纠纷,当时他还是民一庭庭长。

  张某和王某是一对在安吉打工的外地小夫妻,妻子王某怀孕待产,由于当时医院在B超显示孩子较大的情况下,坚持让其自然顺产,出生时婴儿的胳膊被挤成畸形,悲愤交加的夫妇来到法院,要求医院赔偿50万元。

  案子如果开庭审理,要完成两个司法鉴定,整个程序走下来,至少也要半年才能结案。“半年的时间太长了!”孩子的胳膊矫正手术做得越早恢复越好,为了让孩子尽快进行手术,孟黎明连续几天泡在医院里,了解专业知识并进行沟通协商。但是,院方表示50万元赔偿价格太高了。

  在一次与夫妻俩的“闲聊”中,孟黎明发现诉状是夫妇乡里的法律服务所李主任免费帮忙写的。于是,他通过李主任帮忙做调解工作,同时又咨询了专门的鉴定机构进行医疗过错的预评估。最终,夫妻俩同意医院赔偿33万元。孟黎明又继续找到院方做工作,感动于孟黎明的认真负责,院方最终同意多补偿5000元。

  案件从立案到张某夫妇拿到赔款,总共不到15天。“这么棘手的案子,我们都认为调不了,没想到孟庭长快刀斩乱麻,很快就解决了。”当时的民一庭法官王文武说。于是,“孟一刀”这个名字在安吉法院渐渐传开了。

  真:“较真”的法官

  原吉佳空调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李某某和海南泛华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空调供销合同,按约发货安装后,泛华公司只支付了部分货款,余款10万余元迟迟未付。案件起诉到法院,并申请了财产保全。

  立案后,孟黎明立即赶赴海南进行财保,谁料泛华公司早已人去楼空,他转而四处奔波查询各家银行。两天下来,周边所有银行查了个遍,而泛华公司账上仅100余元。李某某不抱希望了,可是孟黎明没有放弃。回来后,他怀疑出资人没有正常出资,如果可以追加出资人为被告,就有可能拿到货款。思考再三,孟黎明决定再去一趟海南。

  根据在工商局查到的资料,海南泛华公司是由一姓陈的人员个人出资49万元,由北京泛华工程公司出资51万元成立的。1996年6月,公司成立时,建行海南分行曾出具一份出资证明。由于资料年代久远,经孟黎明反复协商,银行工作人员同意帮忙查找资料。查询结果证实了他的猜想,海南泛华公司股东是虚假注资。

  回到安吉后,孟黎明依法追加陈某和北京泛华工程公司为被告,成功为吉佳空调公司追回货款及利息12万余元。

  勇:“不怕事”的执行员

  自孟黎明分管执行局后,打开了“打击拒执”的新局面。

  “有些被执行人在执行局欠了几千万元,照样在高档饭店、KTV等场所出入,这种行为在某种程度上是挑战法律的权威!”孟黎明如是说。他强调要重点打击这类人,加大拒执犯罪打击力度,提高实刑判决比例。同时紧盯小额标的案件的执行,双管齐下,倡导诚信氛围,争取做到全院执行案件下降,民商事自动履行率上升。

  自开展打击拒执专项行动后,“老赖不敢去银行取现”、“老赖千里还案款”的事情层见迭出,他以“跑马莫怕山,行船莫怕滩”的态度维护法院的司法权威,严惩藐视法律者。2018年全年安吉法院共移送公安拒执案件26件27人,判决21件22人,判处实刑10件10人,执行到位标的达2200余万元。

  善:“接地气”的好领导

  “他自从分管立案庭的工作以来,带头接访化解了很多起信访案件,事事站在当事人角度想问题。”当时的立案庭副庭长王磊回忆了一年前的一起案件。

  一名姓马的工人在为某公司拆房过程中摔伤,导致下身瘫痪。法院依法判决该公司赔偿马某各项损失30余万元。但是执行过程中该公司破产,执行终结,法律程序上此案已尘埃落定。马某一家失去主要劳动力,日子过得捉襟见肘。法律手段穷尽,走投无路的一家人显得悲愤而又无奈。孟黎明在了解马某一家的情况后,主动为其出谋划策。先向政法委汇报,而后多次联系街道希望能对马某进行救助。他将马某家的实际情况再次向政法委汇报,最终争取到最大限额的司法救助。

  “对一些生活困难的老百姓来说,每一分钱都很重要,在法律无法救济的时候,要从人性关怀的角度出发,尽力争取实质性化解。无论做法官还是做领导,都要心怀群众,心存善念。”孟黎明脸上依然挂着憨憨的微笑。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