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高速出行牢记交通安全要诀:安全带=生命带 前排后排都要系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冯正园)安全带是保护我们人身安全的生命带,驾乘车辆时,除了驾驶员和副驾驶人员,后排的乘客也是需要系上安全带的。据研究表明,只要系好安全带,发生意外时就可以挽救40%以上的生命。从今年10月10日起,省高速交警总队就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乘客未系安全带违法行为的严查管控。

  一大早,高速交警湖州支队四大队民警就在安吉收费站开始了相关检查工作。民警首先拦下了一辆七座私家车,发现车内共有五名人员,但除驾驶员和副驾驶人员外,只有一位后排乘客系着安全带,执勤民警一一作了提醒,并在大家都系好安全带后,予以放行。

  随后,检查继续,在检查了几辆大客车后,记者发现,大部分乘客都有系安全带的意识,但其中有小部分乘客没有规范系安全带。

  “这位乘客你的系法不对,你用错安全带了,这是隔壁座位上的安全带。”“安全带要系紧,你这太松了,要这样调整一下。”发现问题,一一调整,再给大家讲上几句使用安全带的好处,民警的细心周到也赢得了乘客们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上了一堂非常生动的安全课,以后也都会时刻牢记。

  此外,在部分私家车和货车上,都存在着乘客未系安全带的情况,执勤民警也都作了提醒。“平时开车只会顾着自己要系安全带,很少去监督身边人有没有系上,今天经民警提醒,才意识到疏忽了,今后一定要多加注意,只要上车,所有人都要系安全带。这不仅是对车上人员的安全负责,也是给自己多了一份保障。”货车驾驶员郭师傅告诉记者。

  “我们从10月10日24点起,正式进入此类违法行为的严肃查处阶段,一旦发现有乘客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我们会根据查处进度,处以警示教育或者5-50元的罚款。”高速交警湖州支队四大队民警赵祥介绍,从近期的检查情况来看,私家车后座不系安全带的情况十分普遍,很多乘客都没有意识到这种行为的危害到底有多大,“如果副驾驶没有系安全带的话,可能会因为车辆紧急制动,导致乘客的头部撞到前面的挡风玻璃;而后排没有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乘客,如果发生紧急情况,身体可能会往前冲,从而撞到前排座椅的后部,导致面部或者其他部位受伤。”

  同时,当时速超过50公里/小时后,没系安全带的后排乘客撞向前排驾乘人员,就会产生致命后果。而如果司乘人员都系上了安全带,大家的安全系数将会大大提高。因此,高速出行要牢记交通安全十三字要诀:“安全带,生命带,前排后排都要系!”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