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孝丰镇赋石村:十里渔村焕新彩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欧阳爱琼)进入秋季,天气渐凉,但孝丰镇赋石村的施工现场却是一派火热。道路拓宽、入村节点打造、河道景观整治……工人们忙不停歇。

  赋石村坐落在“浙北第一库”——赋石水库旁,西苕溪支流穿村而过,山水资源富饶。这两年,村里正在创建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立足实际,提出了打造“诗画赋石十里渔村”的目标。24项工程稳步推进,如今,村庄面貌有了明显变化。

  穿村而过的西溪,变化最为明显。30多米的开阔水面,清澈干净,两岸还建起了游步道。“为了让河道风景更优美,沿岸房屋也在同步进行整治,不仅拆除了蓝色钢棚,而且还将邀请设计师对外立面进行设计、改造。”赋石村村主任杜培生说。河对面,两艘新购置的画舫船让人眼前一亮。画舫船古香古色,分上下两层,木栅格窗、飞檐翘角,引人向往。

  “创建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关键在于经营,要将富饶的山水资源变现,鼓足百姓腰包。”杜培生说,为此,他们围绕“渔村”大作文章,购买画舫船只是其中之一。据了解,今后,画舫船将租赁给第三方,打造成观光型餐厅。届时,画舫船、清风桥、潜渔大桥,将串点成线,形成村内旅游环线。

  发展休闲旅游产业,赋石村有“底气”。且不说远近闻名的“船头鱼”,今年上半年村里举办的全县首届天赋龙舟邀请赛,两省三县的12支队伍在青山绿水间你追我赶,吸引了县内外无数游客观赛。此外,村里连续举办十届的孝子宴也已成了品牌。每年重阳节前后,村中百姓自发宴请村中老人以示孝敬,不少游客积极报名参加。“今年的孝子宴是国庆期间举行的,除了本村百余桌老人外,还有30多桌外地游客报名参加。但受限客观条件,我们都一一回绝了。”杜培生说,他明白,要留下客人,基础设施配套是关键。

  “住宿上,除了赋石山居外,我们计划利用村民家中空闲的房屋发展民宿,经过初步排摸,目前已有意向村民约20户。”联村领导、副镇长韩辉说,饮食上,目前村里已有2家渔家乐,他们还计划投资80余万元将村委闲置楼房改造成“渔馆”,建设集文化展示与餐饮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体,希望示范带动更多村民参与。“此外,我们还计划流转茶园、稻田、毛竹山,打造‘天赋十里渔村’品牌,生产白茶、板栗、水稻以及竹系列特色农产品,进一步满足游客需求,促进村庄全面发展。”杜培生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