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让孩子们看到木里的明天和安吉一样美好!”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汇 彭文远)10月10日晚,木里藏族自治县中学高二(8)班正在上英语课。“单词miss有三个意思,错过、小姐、想念,连起来就是,错过的小姐最想念,记住了吗?”任课老师王海鹰话一出口,就引来学生们的哄堂大笑。

  在木里藏族自治县中学,王海鹰很出名。“王老师风趣幽默,我最爱听他的课了。”高二(8)班学生兰习波说,虽然认识王老师不过几个月,但王海鹰已经是他最喜欢的老师之一。

  王海鹰来自安吉县孝丰高级中学,今年是他任教的第30年。听说木里急需英语教师,王海鹰没多想就报名了。去年8月,远赴木里,开展了为期一年半的支教生涯。

  扶贫先扶智。木里仅一所高中,去年本科上线81人,今年本科上线86人;在教学条件方面,因为没有操场,一次运动会也没开过;教师流失严重,去年过年时就有8人辞职。

  一到木里,王海鹰就被赋予重任。学校安排他教授英语基础最薄弱的班级,教学任务繁重,2个班,每周20多节课。“基础薄弱,很大原因是学生兴趣不足。”执教经验丰富的王海鹰深知,必须用幽默的方式拉近和学生的距离,让学生燃起对英语的兴趣。

  “我可以打包票说,以前只有三分之一的学生喜欢上英语课,现在有三分之二的学生喜欢了。”王海鹰说。当学生注意力不集中时,他会善意地提醒,“远方的老表,高考时英语绕得过去吗?”像这样风趣的对话,既不让学生尴尬,又把学生的注意力集中了起来。

  木里藏族自治县中学副校长刘宗林十分肯定王海鹰的付出,“感谢王老师,他十分幽默,学生们都很喜欢他,他让大家在笑声中收获知识,今年7月凉山州统考,王老师的班级成绩排在前列。”

  周末,王海鹰总要给藏民的孩子免费辅导,也因此和藏民结下了深厚情谊;对接安吉县青年企业家联谊会,筛选30位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由我县企业家出资为每位学生捐赠助学金1000元;今年,湖州市又选派了不少教师来到木里,作为到木里支教时间较长的浙江人,王老师成为了大家的“老大哥”,时常帮助大家解决生活困难。“王老师很热心,为我们解决了衣食住行的各种问题。”今年来木里支教的老师刘壑说。

  每个来木里的外地人都会经历语言、饮食等各方面的不适应,是什么让王海鹰坚持了下来?他说,自己的母亲17岁来到安吉,那时的安吉也不富裕,但是在一代代安吉人的努力下,创造了今天的安吉。他相信,木里的未来也能如此。

  “教师的责任,就是把下一代教育好,扶贫困学子的志气,扶贫困家庭的希望,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这是教师对脱贫攻坚事业的最大贡献,也是我来这里的最大意义。”王海鹰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