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食用银杏果谨防中毒 宜少食勿混吃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小伟)银杏果能入药,所以每年这个季节,很多市民都会食用一些银杏果,认为它是滋补圣品,有不少功效,而记者从县中医院副主任中药师王贵法处了解到,银杏果的食用其实很有讲究。

  “首先,很多人把它当成滋补品来食用,这个是不正确的,因为银杏果中含有银杏酸、氰苷、银杏酚等有毒物质。如果生吃的话,非常容易引起中毒,特别是对儿童来说,毒性会更大。”王贵法告诉记者,银杏果富含蛋白质、淀粉,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在临床当中主要用于平喘、小便频数等疾病,食用时必须加热炒制,同时一定要控制好食用数量,不然容易中毒。“把它加热炒制以后毒性会下降,但它仍旧有毒性,所以一般我们建议哪怕是熟的,儿童食用时也不应该超过5颗,成人也不建议超过10颗。”

  食用银杏果一旦过量,一般会在1到12个小时之内,出现中毒症状。症状比较轻的话可能是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或者发热;严重的话会出现狂躁、惊厥,甚至会出现呼吸困难;再严重的话,呼吸就会抑制,甚至出现生命危险。这时候,患者应该马上采取必要的自救措施,降低中毒的风险。

  “首先应该马上进行催吐,因为你刚食用进去,毒素还没有进行吸收或者还没有完全吸收,那么,简单的催吐动作,就可以减少毒素的吸收,从而降低风险。”王贵法说道。

  除此之外,食用银杏果还要注意区分药物的功效,切不可混吃。如果有些病人经常吃抗凝血药物,比如阿司匹林,不建议它和银杏果同时服用,因为银杏果它本身有活血化瘀、抗凝血作用,如果两个同时吃的话,它可能会产生一个协同作用,会加剧出血的风险。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