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安吉好味道,“挖”出来!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本月初,天荒坪镇举办了一场厨艺大赛,40多名来自农家乐、民宿、星级酒店的厨师一展“绝技”,经过他们的精心“雕琢”,普通菜肴“摇身一变”,成为色香味俱全的“大餐”。这也拉开了我县地方特色餐饮遴选工作序幕。

  旅游六要素中,吃排在第一位。作为旅游大县,近年来,安吉的特色餐饮受到游客的青睐。“目前,我县特色餐饮还是以‘百笋宴’为主打产品,前期,通过宣传推介,安吉‘百笋宴’虽然在全国都有一定知名度,但总体来说,该产品还不够丰富,文旅融合下,我们要挖掘本土地道菜肴,赋予餐饮更多‘文化的味道’。”县文体旅游局行管科科长沈军说。

  如何挖掘?这次我县将借助全省“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工程契机,开展地方特色餐饮遴选工作,通过举办菜品的评选、比赛、培训、授牌等主题活动,打响“中国百笋宴·安吉好味道”县域地方特色美食品牌,推动全县文旅产业发展,推广安吉特色餐饮“母子品牌”。

  据介绍,地方特色菜品评选分笋菜、除笋菜之外的特色菜肴以及特色小吃(点心)三大系列,将推选出一批最能代表安吉地方乡土文化内涵的菜肴。“我县移民文化底蕴深厚,这次鼓励行业代表深入挖掘非遗特色小吃及移民特色菜肴,再以线上线下群众投票评选、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遴选出一批菜肴(点心、小吃),命名为‘中国百笋宴·安吉好味道’特色菜系,作为‘母品牌’,并为其征名。”沈军说,之后还会邀请专家挖掘菜肴背后的故事,在县内各大餐饮场所进行推广。

  除了评选,还要比赛。我县计划举办“厨神线下争霸赛”,由乡镇、各旅游饭店、技术学校等各方推荐厨师参加,被列入“中国百笋宴·安吉好味道”菜系的菜品,对优胜者按等级赋予竹乡“金勺、银勺、铜勺”奖称号。另外,鼓励旅游饭店、机关食堂、党校、社会餐饮企业申报“安吉好味道”推荐体验点(店),对符合条件的授牌。“下一步,将在各大平台开展体验点(店)‘吃货打卡’活动,选出一批竹乡美食家,扩大影响力。”县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地方品牌推广也很关键,以制作宣传图册、美食地图、视频等方式,对各大菜品的文化典故加大宣传;同时,举办烹饪技能培训班,联合职业学校深化教学,有个设想是,在烹饪专业课程中加入这个系列菜品,制作成教学内容。

  “有了母品牌,我们也会推选地方特色餐饮‘子品牌’,鼓励各乡镇(街道)结合旅游节庆活动举办美食节等配套活动,挖掘各地特色美食。”据悉,这次遴选工作力度大、覆盖面广,目的就是在“百笋宴”基础上,打造一桌能够展示安吉文化底蕴的特色菜肴,提升餐饮文化。另外,县文体旅游局将优先推动“安吉好味道”进旅游酒店、机关食堂,并联合相关部门对“安吉好味道”授牌体验点(店)、授权经营主体进行监管。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