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我县食用农产品“三品一标”认定率达60%以上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近日,县农业农村局对全县农业主体“三品一标”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据了解,“三品一标”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我县目前食用农产品种植面积的“三品”认定率已经达到60%以上。

  “从检查情况来看,各个主体对‘三品一标’的使用还比较规范。”农业农村局质检科副科长李万祈说,我县农业属于外向型,本地农产品畅销长三角地区,一方面是由于安吉是“两山”理念诞生地,生态环境良好,另一方面就是我县农产品在“三品一标”认定、使用上比较积极,给消费者带来了极大的安全保障。

  据介绍,在“三品”中,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认定难度是从低到高的。无公害农产品认定由生产基地提出申请,县级部门进行现场勘验、取样,通过检测后,符合相关标准则通过认定;绿色食品认定也由生产基地提出申请,市级部门进行现场勘验、取样,通过检测后,由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进行认定;有机食品认定则由农业农村部批准的3家第三方机构进行认证。

  “对生产基地的水、土和蔬菜本身都要进行检测。”李万祈说,农残、重金属、化肥等数据都要在标准范围内才能通过认定,而有机食品则要求不使用化学农药,认定只有1年有效期,每年需重新申请换证。

  在七彩灵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每天从公司基地出发的小车,将贴着“无公害农产品”“绿色农产品”标识的精包装蔬菜,送到消费者手中,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通过在“三品”认定上的努力,公司已经有数十种蔬菜获得认定,也提升了公司品牌的影响力。

  “‘三品一标’的使用是未来农业的趋势。”李万祈说,“十三五”期间,我省将提升主要食用农产品“三品”比率达到55%以上,建设高效生态、特色精品、绿色安全的高质量、高水平现代农业强省,我县外向型农业发展也对“三品一标”具有强烈需求,对提升品牌影响力、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极有好处。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