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全县外贸出口逆势上扬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汇)1到8月,盛信办公家具有限公司出口2.59亿元,同比增长16.45%。这样的增幅,有点出乎企业董事长陈玉林的预料。今年上半年,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公司对美出口一度下降25%。“多亏了县商务局通过‘订单+清单’系统及时介入,主动找我们对接,帮助我们巧妙地渡过了难关。”陈玉林说。

  外贸出口行稳致远,盛信并不是唯一。据统计,今年1到8月份,我县自营出口总额164.5亿元,同比增长8.6%。因为在稳外贸、稳外资方面成效明显,省商务厅发函予以肯定。“我们通过建好‘订单+清单’系统,用好‘政策包’,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实现了自营出口逆势增长。”县商务局外经贸科科长钱方圆表示,尤其是我县以建设全省“订单+清单”监测预警系统试点县为契机,建立了异常企业跟踪清单,精准预判预警风险。

  “订单+清单”系统顾名思义,一方面收集企业的订单信息,另一方面则快速准确判断外贸形势,给出预警方案,解决当前外贸数据相对滞后、预警不足等问题。截至目前,我县已有595家外贸企业上线该系统,基本实现外贸实绩企业全上线、涉美企业全覆盖。“我们邀请相关职能部门、金融机构、保险公司等单位,成立外贸专班,实行定点联系制度,每个单位联系5到10家规上外贸企业,为他们提供管家式服务。”钱方圆说,每个单位需摸清企业单月出口规模,辅导企业填报“订单+清单”系统,发现预警情况及时对接,及时研判解决。

  一个个企业遇到的难题就这样迎刃而解。发现中源家居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较大的情况后,外贸专班工作人员向企业建议了“三步走”策略,引导企业与合作方分摊关税、研发新产品和积极参加展会、挖掘跨境电商出口潜力,促使该企业1至8月自营出口同比增长14.35%。此外,在外贸专班的建议下,嘉瑞福公司采取多种方式规避风险、拓展市场、转变销售模式,出口增幅回归正常;南方家私流动资金短缺,外贸专班对接银行为其开辟“绿色通道”……

  “我们积极发挥政策的杠杆作用,为‘订单+清单’系统建设配套,在原有资金预算基础上,追加2000万元用于该系统建设及支持企业发展。”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政策鼓励和引导下,全县外贸市场结构出现喜人变化,545家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合作,1至8月出口总额23.3亿元,对全县自营出口的增长贡献率达到33.4%。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