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我县首次巡察监督公办学校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静 通讯员 赵丹)日前,因部分采购清单仅一人签字,不符合采购程序;物品出库未执行按批记录,有合并记录现象等原因,我县某幼儿园收到了一份由县教育局党委发出的巡察“问题清单”,要求该幼儿园限期整改物资采购、申领等13个问题。

  对学校开展巡察监督,是县纪委监委破解教育系统下属学校多、易产生监督盲区等问题的一次尝试。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利民介绍,全县公办学校81所,拥有教职工3900多人;受人员力量限制,日常监督中派驻纪检监察组很难对所有公办学校进行深入全面的监督,导致隐蔽问题不易发现,派驻监督作用得不到全面发挥。

  在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推动下,今年4月,县教育局党委引入县委巡察工作机制,制定实施《安吉县教育系统2019年巡察工作方案》,集中抽调人员、组成局党委巡察组,在“党委实施、派驻指导”下,首次对15所公办学校进行巡察监督。巡察内容涉及执行上级政策文件情况,“三重一大”制度落实情况,落实阳光招生、阳光收费、阳光财务、阳光食堂建设情况等七大方面。

  学校物资采购不规范、城区适龄儿童入学难、商业活动“进校园”过多……随着巡察监督工作的深入,一系列问题浮出水面。针对首轮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县教育局党委着手要求各涉及学校整改。同时,我县还相继出台小额物资竞争性谈判、新居民积分制入学、进校园活动“准入制”、师德考核责任清单等多项制度和规定。与此同时,县纪委监委及派驻纪检监察组“添薪助燃”,查处教师酒驾、赌博、有偿补课等违规违纪问题10起,10名教师分别受到党纪处分、政务处分, 16名教师干部受到提醒谈话。

  “微巡察”的实施,也解决了“大系统”不少疑难杂症。因监督审计内容单一、审计结果后续跟踪问效不足、学校思想上不够重视等原因,导致对直属单位和各公办学校开展的定期监督审计工作打了折扣。此次“微巡察”中,县教育局监督与审计科被纳入局党委巡察组,统一开展巡察工作。从单项审计提升为系统巡察,震慑力更强。在首批被巡察单位中,三所学校主要负责人因学校政策执行不到位、会计信息质量不高等原因被局党委警示约谈,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实现有效传导。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