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不带出徒弟,我就不走了!”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汇 彭文远)编者按:做好东西部协作,安吉不遗余力,尤其是在人才支援上。每年,我县都向木里藏族自治县选派医疗、教育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为当地脱贫攻坚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近期,安吉新闻集团派出记者远赴木里,探寻他们在当地的工作经历以及对当地发展起到的重要作用。

  10月11日早上,在四川省凉山州木里藏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安吉县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泌尿外科主任医师贾成林完成了胆囊摘除手术。本来以他的医疗技术只需半小时,但这次却用了一个半小时。参与手术的木里县人民医院医生罗小英感叹,“还好有贾老师在,我们心里有底!”在贾成林的辅导下,木里县的医生们才能顺利完成手术。

  自己动手术,这个看似平平无奇的行为,对木里县人民医院的医生来说并不简单。木里是国家级贫困县,医疗条件尤为薄弱,人民医院只有300多名工作人员,乡镇卫生院一般只有3名工作人员。人民医院外科有5名医生,今年6月,3名年轻医生仍无法自主完成手术。“病人也少,也没人教,很难踏出那一步。”木里县人民医院外一科主任罗秀锋说。

  贾成林的到来,让这一切发生了改变。木里是我县对口支援县,今年6月14日,在组织号召下,贾成林主动请缨,远赴木里。“报名的人少,木里需要外科医生,我自己对普外科、泌尿外科都有涉猎,去了肯定有用。”贾成林说。实际上,据安吉县人民医院方面透露,在外科方面,整个湖州也很难找到比贾成林更加全面的人才。

  陪伴儿子高考结束,来不及送儿子上大学,贾成林就来到了木里。在当地妇幼保健院工作两个星期后,木里县考虑到人民医院外科力量薄弱,又把贾成林选派到人民医院更加合适的岗位。

  在外科岗位,贾成林的作用发挥到极致。在救死扶伤一线,他和这里的医生一起奋战,虽说有休息日,但其实一有病人就要工作,晚的时候工作到一两点也是常事。贾成林到来后,很多以前做不了的手术,现在能做了。从高楼摔下的52岁病人脾破裂、肋骨骨折,是贾成林动手术挽救了他的生命;45岁的中年妇女输尿管结石导致肾盂肾炎感染性休克,是贾成林紧急处理后让病人免于转院……在木里的这段时间,贾成林做了不下百场手术。

  “在这里当医生并不容易,最大的障碍就是语言不通;这里有21个民族,语言有很多种,连当地人都不一定能听懂患者对病情的陈述。”贾成林说。每次遇到这类情况,他就让患者的家属帮助翻译,有的时候就靠着七八岁的孩子来翻译。就这样,饮食不习惯、交通不便等诸多难题,都被贾成林想法子克服了。

  按照计划,贾成林到木里支援的时间是半年,年底就要结束。但他一直有授人以渔的想法。“我在木里的时间有限,但是医术可以一直留下来,这是无限的。”他说。因此,贾成林倾尽全力担任了木里县人民医院三位年轻医生的带教老师,手把手教他们做手术、查房等各个方面的知识。在他的教导下,医生们的医术有了很大进步。“本来他们三个都做不了手术,但现在,阑尾手术已经没问题了,其他手术也在慢慢熟悉。”看着年轻医生快速成长,罗秀锋十分高兴。

  “还有两个月,要让他们掌握胆囊、大隐静脉、阑尾、疝气等四种外科基本手术,我有信心,不教会他们就不走了!”贾成林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