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安吉已正式入秋——秋天姗姗来迟 满城秋意尽显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怡玥)阳光时隐时现,温柔消减去炽热的味道;微风和畅不躁,逐渐吹来了初秋的气息。上周末,随着弱冷空气逐渐渗透,日平均气温不断跌破22℃,开启了入秋的启动条件。10月12日,县气象台正式官宣,我县进入气象意义的秋天。同时,也宣告了今年这场夏末初秋的博弈战,以秋天的胜利而完结。

  早前,在这样凉暖交错,秋意连连却夏热偶现的时候,人们总是疑惑连连:“这难道还没到秋天?”也难怪大家会有此困惑,因为今年的入秋时间实在是晚出了历史记录。据县气象台发布,今年是自1960年我县有地面观测气象资料以来,最迟入秋的一次。常年我县入秋的平均时间,基本都在9月15日左右。比如去年稍稍偏晚,但也在9月完成了夏秋转换。看来,对于今年这姗姗来迟的秋姑娘,史册一隅,必有其名了。

  虽然秋天迟到了,但它并没有缺席。仔细回想一下,大自然其实早已做出了要入秋的先行预告。自寒露节气过后,鸿雁来宾,天空中的大雁排着整齐的队伍飞向南方;菊有黄华,公园里的菊花竞相开放,争奇斗艳。就连冷空气,也频频南下。种种迹象,也让我县刚一入秋,便秋凉尽显。就拿昨天来说,最高气温只有24℃,虽说是体感适宜的温度,但出门在外,还需薄外套的保暖加持。

  秋天伊始,我县以多云到阴,有时有小雨的天气为主,周末或多云转晴。本周,我县还将迎来换季式降温。不过不用担心,这次是缓慢的阶梯式的降温模式。预计本周内最高气温24℃,最低气温在13℃ 。未来几天,我县气温还将持续走低。

  步入秋天后,我县的气候也开始向寒冷干燥转变了。每天早晚的温度越来越低,寒气逐日增长。人们也会因此变得喜温喜热,增穿很多衣物。但所谓“秋冻”,指的就是现在,不要过分增添衣物,要适时有意识地让身体多接受寒冷之气的锻炼,这样才有利于身体适应日后冬季的寒冷。不过,对于接受寒气训练,也要拿捏有度。因为多变的天气,可是会令感冒有机可乘。

  另外,由于秋季气压的升高,空气中的水分蒸发流失得比较快,大多数人会出现口渴、皮肤干燥等症状。这便是秋天独有的“秋燥”现象。对此,除了平日里多喝水,大家也可以多吃一些秋梨、柿子等清凉解火的水果,达到生津止渴、润肺清心的作用。

  正如浪漫入骨的林语堂先生所言:“初秋,那时暄气初消,月正圆,蟹正肥,桂花皎洁,也未陷入凛冽萧瑟气态,这是最值得赏乐的。”此刻,正是赏景、赏味、玩乐的好时节。满城的秋色,在举手投足间彰显无疑。

  走过人民路,沿街的梧桐,一半翠绿一半灿黄,光是一树的风景就值得行人驻足观赏。停留间隙,秋风中裹挟着的丹桂香,令人顿时神清气爽。而生长在驿站广场的古银杏树,叶边渐渐泛起了黄,更是将秋色渲染到了极致。

  就餐时分,无论是什么人间至味,都比不上那一只清蒸后,橙红馨香的大闸蟹。螃蟹可谓是秋日餐桌上当之无愧的主角了。难怪大家总是“右手持酒杯,左手持蟹螯”,把秋天丰盛的蟹宴吃到痛快。

  景色宜人,美味在桌,尽情享受这怡人的初秋吧!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