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灵峰街道霞泉村:“远近结合”增收入

霞泉村不断提升村庄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满足了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也引来了投资客。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静)近日,灵峰街道霞泉村成功入股我县飞地强村产业园项目,根据核算,村里有望每年从项目中获取20万元分红。数额不大,但村两委班子依旧高兴。“先把眼前的钱一笔一笔挣下来,积少成多。”他们的解释直白朴实。

  霞泉村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8万元,虽不在“经济薄弱村”行列,但仍有“返薄”危险。今年以来,村里一直把增加村集体收入作为重中之重,千方百计挖掘新增长点。但村庄“先天不足”:沿省道而建,再加上小企业集聚,空间有限,新建大楼、招引项目,在当前显然不太现实。但“增收”等不得,村两委班子盯着村集体资产,先“查漏”,再“激活”。

  一直闲置的村委老办公楼成了行动后首个实现增收的物业。据村干部介绍,无论是位置还是空间,村委老办公楼作为厂房都不太适合。当得知中力机械正在为员工住宿发愁时,大家萌发了把办公楼改为员工宿舍的想法,对接后,一拍即合,以8.3万元/年租金达成合作。

  顺着这本村集体资产名单,村里做了不少“小买卖”:流转来的300亩土地交由专业公司经营,已获得30万元租金;村集体山林分包给农户,每年能获取近五万元收入;物业分布在幼儿园附近,租住给农户作超市、饭店经营,每年可获取五六万元收入……每笔数目不大,但截至9月已累计获得55万元收入,较去年全年增加46%。

  做好眼前,还要谋划长远。霞泉村更希望能够实现长期自我“造血”。街道下派村第一书记施敏也坦言,霞泉村自然资源禀赋不明显,但优势在于,生态环境资源集中。在邀请规划设计单位多次踏看后,村里计划以红湖水库区块为重点发展休闲旅游产业。“环境好、风景好,再加上山水林田集中,更加方便休闲项目和配套设施建设。”施敏解释。

  今年,村里启动土地流转,与灵峰农业公司开展合作,提升环境;村里还花大力气,实施了3公里联网公路的提升改造,进入区块有了平坦路;水库经营权还将在年底前收回,为水上项目建设做好准备。“酒香不怕巷子深”,好环境引来了十余波投资客。施敏解释说,从当前洽谈的项目来看,光是项目本身就有望为村集体带来80万元以上年租金收入。

  与此同时,霞泉、碧门两村合作的物业公司即将正式运行。“万事具备,正在敲定物业服务范围和对象。”施敏说,物业服务先从两村起,再谋划业务扩大。对这一长期自我“造血”项目,两村都盼望已久,且信心满满。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