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昌硕街道高坞岭村:“无中生有”强村路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进入十月份,昌硕街道高坞岭村终于完成了今年的“消薄”目标。“2个异地物业的租金加上村集体房屋出租等资金,合起来有30多万元。”高坞岭村党支部书记胡阿毛说,村里资源有限,是靠着异地物业的法子才甩掉了“贫”帽子。

  高坞岭村位于县域最东边,和德清县交接,村里有14000多亩山林,以前毛竹价格较高的时候,村集体的日子还过得有声有色,但随着毛竹价格下降,村集体经济来源少了一大块,再加上环境保护、土地红线等因素,这个偏远山村也失去了活力。

  “消薄”是硬任务,胡阿毛为此绞尽脑汁,使出浑身解数:德清莫干山区域游客众多,村里可以引入工商资本开发漂流,年入百万没有问题;村里的水流流向德清的饮用水源地,可以向德清收取环境保护资金……但最终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实现。

  “上半年农村工作会议鼓励各村发展异地物业,这启发了我们。”胡阿毛说,想了无数办法,最终发现异地物业比较适合高坞岭村,因此村里将集体结余资金100多万元拿出来,加上县农商行的乡村振兴贷款,在县城购买了两处商品房,每处都能给村里带来10多万元的年收入,这才让“消薄”工作顺利完成。

  异地物业的收入让村里有了底气。在向孝丰镇横溪坞村学习后,高坞岭村也开始流转起村民的毛竹林。“目前已经流转了2000亩左右。”胡阿毛说,高坞岭村靠山还是要吃山,毛竹价格虽然下滑,但村里“坐”拥万亩毛竹林,必须要想方设法使其产生效益,组建合作社流转毛竹林,大面积统一经营可以降低人工成本,跟收购商也谈得起价,而且县里还有毛竹林集中流转的政策,也可以给村里带来部分收入。

  虽然毛竹林只流转了2000亩,但都是地理位置好的优质资源。在胡阿毛看来,毛竹砍伐其实给村集体带来不了太多效益,关键是要把这些优质的山林资源掌握在村集体手中,以后可以吸引工商资本前来开发竹林休闲项目,届时村里就可以用这些资源入股,将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真正成为能源源不断产生效益的“聚宝盆”。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