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新政让企业享受“两证合一”出口便利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子静 通讯员 沈嘉伟)从2019年10月15日起,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我县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和原产地企业备案实施“两证合一”。

  “这是海关总署推进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的重要措施之一。”湖州海关工作人员解释说,通过采取商务部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系统与海关总署原产地签证管理系统“总对总”数据对接方式,实现企业备案数据的自动推送、采信和确认。

  原来一家新企业要办理原产地证,需要在商务局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产生备案号),然后到海关办理原产地备案(产生备案号),有了原产地系统备案号才能申请签证。“新政实施后,企业办理对外贸易备案时会自动备案原产地信息,企业可凭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申请原产地证书。简而言之,就是出口企业可直接获得原产地企业备案资质。”工作人员表示,这样一来,为企业免去了重复录入信息、上传资料的麻烦,也简化了办事程序,节省了办事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

  据统计,今年1-9月,安吉企业共申请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22388份,签证金额5.03亿美元,原产地证书可使货物在进口国家或地区享受关税减让。通过“两证合一”新政,实现两个备案“一口受理、一次审核、一次备案”后,可以节约企业重复提交材料的时间和人工成本,预计95%的新增原产地证书申领企业将从中获益。

  湖州海关安吉办事处在此提醒各出口企业,自“两证合一”实施之日起,各类原产地证书编号第4—12位将由此前的“原产地企业备案号”统一调整为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第9—17位”或者“组织机构代码”。各企业在申请时需注意编号调整情况,充分享受关税优惠红利。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