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让背街小巷成风景 一纸提案推动背街小巷“变身”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汇)“锅贴”、“小笼包”上了墙;“瓦片”之上是“树叶”,瓦片之下的墙面上也画上了树叶,好似一体;因为彩绘,一堵墙就是一节和谐号列车组……在背街小巷,过去因为脏乱让人敬而远之的墙面,如今成为一道道风景,让人流连。这是许多人不曾想到的,这是县政协委员张力一直期待的。

  昌硕街道地处城中闹市,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战场。作为办事处的机关干部,张力一直予以关注。2018年底,虽然我县在各个方面取得成效,但一些薄弱环节仍然存在,特别是背街小巷的管理急需加大工作力度。为此,在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期间,张力提交了《加强背街小巷管理助推文明城市创建》的提案,他认为,因为管理主体不明确、商户卫生意识淡薄、缺乏对居民住户的有效约束等原因,背街小巷存在卫生保洁差、管网堵塞、乱堆乱放、道路及窨井盖破损等问题。作为城市的“毛细血管”,背街小巷是城市管理的“里子”工程,加强背街小巷的管理,对于提升城市整体形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张力从实行“一把扫帚扫到底”、每年对城区范围的重点背街小巷逐条整治、提升品位打造精品背街小巷等角度,提出了加强背街小巷管理的建议。

  对张力的建议,昌硕街道高度重视。“街道积极对接县创建办、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开展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治理,环境卫生面貌有了明显改善。”昌硕街道党委委员祝冬说。

  今年,背街小巷有了“主”。昌硕街道对城区50米以上的背街小巷进行测绘定位,梳理出57条背街小巷,由县创建办下发实施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街巷长,领办了重点背街小巷的整治任务。“街巷长”上岗当天,在朱家村路,一处道板破损,一处树穴缺绿,绿化带杂草丛生……问题不分大小,都被“街巷长”揪了出来,县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黄强带着队员们梳理出一批问题点,能解决的当即解决,剩下的倒排时间限期整改。数个月以来,在领办单位的努力下,每条背街小巷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对于50米以下的背街小巷,昌硕街道实施面上环境整治。以天荒坪中路为界,街道委托两家施工单位承担背街小巷整治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苕溪路、通凌路、张家界弄、芬芳小区弄、浦源路等27条背街小巷的整治工作。此外,对于老旧宿舍楼的整治也一同开展,老电影院宿舍、妇保院宿舍、计生委宿舍、农业局宿舍、森林派出所宿舍整治工作相继完成。

  祝冬还介绍,针对“打造精品背街小巷”的建议,街道自加压力,将辖区范围内村改居社区安置小区全部纳入县环卫统一管理,对于背街小巷的长效管理,接下来还将积极对接,深化“一把扫帚扫全程”机制。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