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一纪耕耘 铸就辉煌——12年安洽会纪实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泽宇)12年,一纪轮回。眼下,我县第十二届投资贸易人才洽谈会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邀请客商、项目排定、子活动方案制定,一场一年一度的发展盛会,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再次注入新动能。

  每一年,安洽会都能给人惊喜。从推介安吉“美丽乡村”建设,到聚焦“两山”实践,到确立“5+1”产业招商、打造“1+2+3”产业体系,直到今年,站在新时代浙江(安吉)县域践行“两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的新起点上,安洽会又将以“改革创新绿色发展”为主题,助力安吉加快“两山”转化、高质量建设中国最美县域。

  这十二年,安洽会一路见证安吉发展,律动同频;这十二年,安洽会成为安吉对外推介地区形象的“金名片”,在这一颇具影响力的区域性招商品牌引领下,数以百计的项目在竹海大地落地生根,描绘出一幅投资兴业与地区发展双向共赢的美好画卷。

  培育产业动能推介生态优势

  回首十二年安洽会,2008年这个始发原点总是一再被提起。这一年,适逢改革开放30周年,安吉“中国美丽乡村”建设起步之年,基于这两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县委县政府决定通过举办安洽会全面展示城乡建设成果,提升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招商引资,加快赶超发展。

  于是,中国美丽乡村绿色建筑设计大赛、大熊猫栖居美丽乡村、乡村文化艺术周等一系列活动次第开展,节会成功融入第十届西博会,成为分会场,为安吉“接沪融杭”打开了新大门。

  2009年10月,第二届安洽会举行。那时的安吉,正掀涌着美丽乡村的建设热浪。这届安洽会变成了“智库会议”: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高层论坛上,国家农业部、科技部、旅游局等相关部门以及休闲农业领域的专家学者纷纷建言,将风景资源转化为发展动力。这一届,安洽会的经贸洽谈平台功能突出:签约外资项目11个,总投资3.56亿美元;签约内资项目23个,总投资101亿元。

  从这一年起,安吉致力于将安洽会打造成为永不落幕的经贸盛会。在椅竹产业提升之外,新兴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崛起,每一点经济新动能的培育,都在安洽会上可窥一斑。

  在第二届安洽会上,上市企业亚太机电与安吉签约,安吉亚太制动系统有限公司于2012年竣工投产。如今,亚太制动年产值超过6.6亿元。谈及企业的发展环境,亚太制动相关负责人朱文钢说,越来越多的汽配产业专业人才向安吉集聚,区位汽配产业的专业化、协调度越来越高,让他们有信心长期深耕安吉版图。

  将产业招商作为主要招商手段的安吉,让一只只栖息的“金凤凰”以抱团之姿亮相,强链、补链、延链的发展路径越走越宽。这些年来,开发区、省际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安吉分区两大工业主平台茁壮成长,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战略新兴等产业快速崛起。到2018年,3大产业产值分别实现17.89亿元、63.96亿元和21.34亿元。

  这离不开安洽会交出的一份份成绩单——

  第三届,签约外资项目9个,总投资2.68亿美元;内资项目15个,总投资63.5亿元;

  第四届,签约外资项目3个,总投资1.05亿美元;内资项目15个,总投资61.2亿元;

  第五届,25个项目签约,意向总投资113亿元人民币、2.7亿美元;

  第六届,21个项目签约,意向总投资142亿元人民币,其中合同外资2.05亿美元;

  第七届,25个项目签约,意向总投资141.4亿元人民币;

  第八届,49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达222.1亿元;

  第九届,57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260亿元,其中工业项目36个;

  第十届,17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31.5亿元;

  第十一届安洽会,20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375亿元,涵盖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机器人、大数据、大健康、高端休闲旅游等多领域……

  十二年安洽会,带给安吉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不只是这些数字——

  因为安洽会,安吉举行了教科文新区战略研讨会,各级领导、各界专家围绕安吉教科文新区建设建言献策,新区规划定位、具体目标、发展规划越来越明确。随后,第一家县外高校——中德工程师学院入驻。

  因为安洽会,国际无人机大赛常驻安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同济大学等地校合作项目结缘安吉,安吉在通用航空产业竞争中下稳了先手棋。

  因为安洽会,东南大学、天津大学、深圳大学、沈阳建筑大学等高校建筑院系与安吉签署竹产业战略合作协议,为竹产业提升、转型开辟新思路……

  传递安吉声音描绘发展蓝图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十二年安洽会,深藏着一组无法估量的隐形价值:与数百个项目同时到来的,是数以千计的嘉宾客商。他们见证了安吉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也是安吉招商引资的“义务宣传员”,向外界传递着安吉的美好形象。

  落户于溪龙乡的启德新材料是其中之一。2017年,为了完善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启德与香港合作伙伴合资成立了亚德新材料有限公司,减少中间物流、材料成本。像这样以商引商的案例,在安洽会的签约项目名单上有很多:藤仓橡胶在一期竣工仪式上,向20余名日本客商发放安吉招商手册,邀请他们投资安吉;梅溪招商干部通过分析园区原材料供应商,最终引来了新的投资项目……

  “借助企业的信息、商务、人脉渠道招商,本身就是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方式,每年举全县之力精心筹办安洽会,营造和向全球传递出安吉亲商、爱商、营商的投资环境,让我们可以把这篇文章做深、做透。”县投资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该负责人看来,安洽会不仅释放了嘉宾客商的资源潜力,浙商财经论坛、科技资本市场等精心设计的子活动,同样为安吉招商引资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智力支持。“所以,以节会彰显区域招商形象以及美誉度至关重要,高端智力的碰撞正是载体,同样也能描绘发展蓝图。”该负责人说。

  有那么一组会场掠影可以见证——

  第九届安洽会,首届中国民用无人机系统峰会在安吉召开,五湖四海的高校、企业及研究所专家探讨行业路径,集聚智慧为天子湖通用航空机场应用规划建言发声,引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

  当安吉建设“金融+”与“生态+”融合发展试验区,在践行“两山”理念的道路上如何打造绿色金融“样板”?2017中国(安吉)绿色金融创新暨股权投资论坛给出了答案:要清晰心智定位,助力企业发展,打造人才基地,让低碳产业成为安吉新一轮转型发展的增长点。

  细心的人们也会发现,第十一届安洽会增添了新内涵,将人才洽谈纳入会议主题:安吉在主会场活动之外,又在沪揭牌“两山”双创园,实现6个人才项目签约,标志着安吉招才引智的关口前移,通过打造飞地模式,进一步拓宽人才招引及项目培育渠道……

  如果把区位发展比作画卷,那么举措、人工犹如纸和笔,只有不断辛勤耕耘才能收获满满。也有那么一些故事可以说明——

  从第五届安洽会开始,安吉改变了往年的“两办”办节体制,由县招商职能部门承担节办日常工作并组织策划主体活动,由相关部门负责具体子活动的组织实施,实现由“常规办节”向“专业办节”转型。

  第十届安洽会,前期筹备梳理23项分工任务,涉及县府办、投资促进中心、环保局、交通局等10多个部门,力求各项保障精益求精,还创新实施嘉宾接待“一对一”服务模式。“展示推介是目的,宾至如归的过程体验能为现阶段及接下来的招商‘加分’。”县投资促进中心党组副书记陈波说。

  深挖服务内涵,安洽会是缩影。从2017年开始,为适应招商形势变化,我县从全县干部队伍中优中选优,组建北京、上海、浙江等各大招商分局,统筹协调、专业服务;去年,又在每年的年中节点开展招商引才项目集中签约,加快“双进”节奏,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一纪辛苦耕耘,锻造了安洽会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把其内涵融入日常招商,根植在每一个招商干部心中,安吉也就有了永不落幕的安洽盛会。”陈波表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