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递铺街道:让外来少数民族群体更好融入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最近,递铺街道长乐社区新居民胡晓明想了解一些家庭教育知识,便来到街道在社区设立的少数民族服务站,经工作人员耐心解答,她对家庭教育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这个服务站真不错,在这里还可以咨询民族政策,享受劳资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她说。

  胡晓明是布依族人,老家在贵州都匀,来安吉已有十余年,一直住在长乐社区,和她一样,社区里还有很多少数民族同胞享受这样的优质服务。据悉,递铺街道下辖33个村(社区),外来人口约15万人,其中少数民族群众有6000人左右,涉及20多个民族,以水族、白族、布依族为主,主要居住在长乐、义士塔、雾山寺、万亩等村(社区),以长乐最为典型。

  “坚持民族团结、互助、和谐的原则,我们从管理做精、服务做细两大方面整合资源、完善制度,以情暖民、以文乐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长乐社区少数民族群体较多,街道除了在这里设立少数民族服务站之外,近年来,还在社区成立新居民融洽促进会,由社区及辖区4家新居民集中的企业共同发起,主要为新居民提供劳动就业、计划生育、子女入学等各类便利项目。同时,建立新居民之家,采用承包出租的方式缓解新居民租房压力。另外,还制定了少数民族工作制度,涉及联系交友、帮困、学习联谊、来信来访接待等各项制度,做到管理的有序化、精细化。

  为了丰富少数民族群众的业余生活,街道还常态化开展一系列活动,服务细致入微。比如,为他们量身打造年度“文化菜单”,开展清明踏青、端午包粽、中秋赏月等系列文化活动,倡导新时代文明风尚。同时,开展“平安家庭”宣传活动,定人定户,为出租房编号挂牌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街道少数民族学生主要分布在梅园小学和安吉县第七小学,近年来,学校通过各类活动的开展,给予孩子们最大的温暖。”以梅园小学为例,学校会举办元旦文艺晚会,开展民族文化节,展示少数民族的特色美食和少数民族孩子的手工作品。街道层面,每年也将开展“关爱小候鸟”“假日成长小屋”等系列活动,给予他们人文关怀。“用心服务,目的就是促进他们与当地百姓之间联络联谊、融洽共处,进一步提升少数民族群体的归属感和幸福感。”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