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政协委员持续聚焦垃圾这件“小事”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汇)开栏语:今年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期间,我县政协委员围绕项目双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人才服务、民生事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中心工作,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提案。会后,县政府将这些提案交办给相关职能部门,并将部分提案列为重点提案,县政协还通过委派民主监督、双月协商、四季提案办理协商等形式,推动提案落实。本报今起开设“提案追踪”栏目,关注提案落实情况。

  自上海实施史上最严格的垃圾分类举措后,垃圾分类成为全国人民热议的话题。我县自去年以来实施了一系列举措,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县政协委员邓念梅看来,垃圾分类仍有可提升的空间。

  “具体来说,宣传力度、管理机制、配套设施方面都还有不足。”邓念梅说。以宣传为例,她认为,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的宣传工作力度不大,深入不够,形式单一,部分市民对垃圾分类一知半解,不明白哪些是可回收垃圾、哪些属于不可回收垃圾,就连一些保洁、清运人员也不清楚,如此一来,投放环节也存在混投的情况。

  针对这些问题,邓念梅撰写了《关于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几点建议》的提案,提出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垃圾分类标准和方法;加强引导和宣传,利用各种媒体,在各个行业、各个场所开展铺天盖地的宣传;建立完善市场机制,制定优惠政策,支持技术先进,符合安全、卫生、环保条件的再生能源企业发展;建立制度化的长效机制,以社区为单位设置旧物交换信息中心等建议。

  实际上,邓念梅的建议已经有部分化为了现实。去年以来,县综合执法局全面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截至目前,城区住宅小区垃圾分类覆盖面达100%,覆盖居民住宅小区129个;成功打造垃圾分类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3个。

  县综合执法局党委委员李斌介绍,在县政协及政协委员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县创新推出了“居民粗分、企业细分”的城镇垃圾分类“二级四分”模式。这一模式避免了居民参与积极性不高、中低价值可回收物难利用、减量化效果不明显等问题。现在,家里有了垃圾呼叫“虎哥”来收集,已成为许多人的一种习惯。家住芬芳小区的翟丁晨经常把环保金兑换一些油盐酱醋,“垃圾能换钱,怎么也没想到。”

  基础设施建设也快马加鞭。截至目前,城区已设置“两点”(湿垃圾投放点、四分类收集点)724处,建成“三站”(干垃圾转运站、湿垃圾转运站、大件垃圾和建筑装修垃圾转运站)157座。其中,“虎哥”负责管理的垃圾分类服务站已建成30座,覆盖125个居民小区,惠及4.2万余户居民。在“虎哥”进驻后,解决了大量中低价值可回收物“没人要、没处去”的问题,居民家中干垃圾回收利用率高达95%以上。在这一工作推进过程中,邓念梅和她的团队,时不时地会到各个点看看,进行督促。

  末端处置能力的提升行动也已开展。为全面提升末端处置能力,我县积极推进静脉产业基地规划建设工作。目前,园区规划正在进一步优化完善中;餐厨垃圾处理、生活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等项目正在建设当中,预计年底前完成;污泥处置中心项目进入选址阶段,预计年底前投入运营。就在国庆前,“虎哥”分拣中心正式上线,加速了我县垃圾分类的进程。

  在机制保障方面,县级层面先后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协调会等垃圾分类工作会议,“分类办”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垃圾分类各项工作。宣传部、发改局、商务局、综合执法局(城管局)等部门分别牵头落实“五大专项行动”。在宣传方面,按照全县域覆盖、全媒体展示、全角度宣传的思路,我县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展板、海报、微信、网络等各类载体,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组建垃圾分类培训讲师团,形成社区党员、老干部、妇女组织、志愿者、平安卫队、“虎哥”、“虎妈”等多线参与的分类辅导交叉推进模式。

  “下一步还要不定期邀请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人士共同监督、推动,加快精准分类、单位强制分类工作推进,狠抓示范创建,健全考核监督机制,贴近市民开展宣传引导,让垃圾分类再深入。”李斌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