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窗口微笑十五年,诉讼服务初心不变——记安吉法院立案庭“一站通”吴国丽

  雨天,安吉法院立案大厅仍旧人声鼎沸,鉴定评估窗口前坐着两位当事人,正在为是否要申请鉴定吵得不可开交。吴国丽耐心地倾听双方的争辩,温和而有条理地劝说。渐渐地,双方当事人的态度软化下来,决定协商选择鉴定机构。对于在窗口工作十五个年头的吴国丽来说,应对这样的场面早已驾轻就熟,她是立案大厅的“一站通”,也是庭长心中的“定海神针”,连续九年荣获法院优秀工作人员奖。

  “一站通”名头的“前世今生”

  十五年来,立案庭从简陋到只有几张桌椅、几摞卷宗,变成了集代表浙江智慧法院前沿信息化技术为一体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当年在这片司法阵地上冲锋陷阵的年轻小姑娘也已经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一站通”,立案的所有流程都熟悉无比。曾经的立案庭庭长陶世文戏称她是立案庭的“定海神针”,有她在,庭长可以放心地出门办事。

  1999年,刚刚二十出头的吴国丽进入安吉法院工作,那时的立案庭只有三、四名工作人员,工作场所不如现在宽敞明亮,主要负责全县管辖案件的立案审查和法律咨询等工作。因为是手工立案,接待、立案都要依赖人力,为了保证每周上班时间内,各派出法庭工作人员能够及时将案件卷宗带回法庭处理,立案庭的工作人员需要经常加班加点。

  如今再忆刚进法院时的模样,吴国丽感叹道:“那时候登记立案,都不是通过电脑,也没有什么审判管理系统,都需要我们一个字一个字手写到登记本上,编立案号,这么多年,垒起来的登记本都有一人高了吧!”但是清苦的条件并没有磨灭吴国丽心中那份为司法事业奋斗终身的热情,她在这窗口一待就是十五年。

  “人家都说流水的庭长,铁打的我哩!”在立案庭的十五年间,吴国丽共接待当事人五万余人次,发出受理案件通知书和缴费通知书四万余份,办理对外委托司法鉴定案件近千件,还负责了许多繁杂的登记、移送、统计工作。

  作为立案窗口的“一站通”,靠的不是日渐增长的年龄,而是丰富的经验、“传帮带”的窗口精神、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她那脸上十五年如一日的、熨帖人心的笑容。碰到新来的同事不适应窗口工作,害怕面对四处装置的摄像头和严格的诉讼服务要求时,吴国丽总会慢慢引导她们,疏解她们的情绪,帮助她们尽快适应窗口工作。在她的影响下,窗口的工作人员干劲十足,精神饱满,立案庭这个集体也多次获得省、市、县级荣誉。

  十五年如一日迎接“平凡小事”

  在这十五年里,“一站通”吴国丽始终永葆那颗司法为民的初心。

  记得有一次,有一位老人步履蹒跚地踏进了立案大厅,在吴国丽的窗口前坐下来,拿出一张皱巴巴的纸说要起诉,吴国丽接过纸条展开后发现上面写着“上诉书”几个大字,内容零零散散,大意是想要起诉子女不支付赡养费。这张纸条完全不符合起诉状的基本格式要求,于是,她拿出纸写了法律援助中心的联系方式,告知老人可寻求援助律师的帮助。老人慢慢走出大门,不放心的吴国丽跟着老人跑了出去,询问得知老人不知道怎么去法律援助中心,身上也没有多余的钱可以打车。她为老人打了车,并支付了车费。

  没想到几天后,老人又来了,把垫付的车费还给了吴国丽,经过援助律师的调解,他拿到了赡养费,这次是专程过来感谢吴国丽的。

  吴国丽说:“虽然窗口工作琐碎而平凡,虽然我帮不了所有人,但是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这是我的坚持。”

  一人一岗长相守把守关口不退缩

  在同事眼里,她是窗口工作的“一站通”;在领导眼里,她是勤奋进取的窗口先锋;在当事人眼里,她是永远面带笑容的窗口工作者。但谁也想不到,在她满脸笑容的背后,是她十五年来对这个岗位的坚守。曾因身体抱恙,领导征求她意见是否需要调动岗位,她去审管办待了三年,最终还是选择调回一线窗口。“我真的很熟悉很热爱这个岗位,安吉法院的铁军们都在为全院的审判执行业务冲锋陷阵,把守第一道关口的我,怎么能够退缩?”吴国丽的话掷地有声。

  时光荏苒,最初与吴国丽一同奋战在窗口一线的同事领导都已经换岗离开了,只剩下她还在这个别人看来是“管得严”、“工作苦”的窗口上继续坚守着,渺小,却又伟大。(全媒体记者林贤飞整理)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