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秋天的脚步近了——秋高气爽 “爽”在哪里?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志英)盼望着,盼望着,秋天的脚步近了,果子被阳光晒红了脸,纷纷从树上落下,逐渐五彩斑斓的叶子也不再依恋树梢,投向大地的怀抱。秋天的脚步匆匆在田野奔跑,掠过湖面,带来阵阵清风,送来阵阵清凉。

  从国庆后期开始,迎头跟上的“冷空气”成了热门话题,竹城的温度一路走低,大街上,已经有时髦的姑娘穿起了毛线衣,怕冷的老人孩子也翻出了厚外套。走在马路上,桂花、糖炒栗子飘香,一切都在告诉我们,秋天正迈着稳健的步伐向我们走来。

  不过季节转换时的天气,跟变戏法一样。昨天和今天,暖气团奋起一搏,最高温又一次蹭蹭往上窜,达到29℃上下。正午阳光下,初夏的感觉又回来了一些,扰乱了秋姑娘的步伐。当然了,你也可以把这最后的微热当作夏季的“回光返照”,因为今天夜里新一股冷空气南下,这股冷空气带着把竹城拖入秋天的任务,将于周末抵达竹城,受其影响,竹城的气温将再次回落,有可能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

  按照常年来看,竹城一般在9月15日前后入秋,今年都快10月中旬了,还未正式进入秋季。今年这是朝着创下“最晚入秋新纪录”的目标而来的节奏啊。对此,县气象台解释,今年由于副热带高压异常强大,持续时间长,虽然冷空气时有影响,但整体偏弱,这就导致了安吉今年入秋时间偏晚。同时也提醒大家,近期气温起伏较大,大伙还需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整衣着,避免着凉。

  一叶落知天下秋。喜欢秋季的小伙伴,大多是爱它的秋高气爽。那么问题来了,秋高气爽到底爽在哪儿?

  爽在碧空如洗。秋光清透,最纯净、最湛蓝的天空非秋莫属。秋天的天空更蓝,除了与太阳高度角变小有关,还得感谢冷空气,它不仅会吹走大气中的尘埃杂质微粒,还降低了空气湿度,使得大气透明度提高,空气质量也显著提升。

  爽在舒适干爽。秋阳和煦,总是带着温而不烈的热度,慵懒地洒向大地。一般来说,20-26℃是体感较舒适的温度。华北、黄淮、江南等地9-10月的平均日最高气温都在这个范围内。秋天是由夏到冬的过渡,地面接受到的太阳辐射显著减少,气温刚好降到人体“舒适带”上。同时,水汽减少,人一旦出汗,清凉的偏北风一吹,汗液会很快蒸发掉,就会感觉干爽。

  爽在五彩斑斓。秋色梦幻,数不清的色彩交织在秋明空旷之中,像是上帝打翻了调色盘。当然,变色可不是枫叶所独有,许多乔木到了秋天都会变色,是因为受到低温、霜冻侵袭时,叶绿素会被破坏。气温是影响树叶变色最重要的因素,等再过一段时间,安吉的最低气温降到15℃以下,就能满足大部分树种叶片变色的要求,那时才是赏叶的最佳时节。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