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灶火”蝶变

  已亥之年,我家也使用上了管道天然气。

  那天,安装师傅把我们夫妻俩都叫到厨房里:给你们指导一下怎样正确使用管道天然气。

  张师傅把操作要领和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都讲得清清楚楚,我们夫妻俩当然也听得明明白白。这是师傅怕我们年岁增大记性差,所以让我们都在场,今后可以相互提醒,做到正确使用与安全防范。

  “咝咝……”,安装师傅轻轻旋转了一下天然气阀,纯正的绿色火苗就跳将出来了。

  妻子有点小兴奋:我这一辈子用了许多种的灶火,想不到还会像大城市一样,用上管道天然气!

  灶火,无论过去、现在;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从柴、煤、液化气,再到天然气,每家每户的日常生活都与它形影不离。因而,每个人对“灶火”,都会有切肤感受和不解之缘。

  1962年,5岁的我随父母下放到了农村安家落户,从此过上了种稻种菜,养猪养鸡的田园生活。我们扎根的所在乡村叫“梅园”,两条清澈的溪流穿过整个村庄;隔壁有个村子还叫“万亩”,万亩稻菽随风翻涌如金色波浪。

  我们的村是平原地区,不叫“山里头”,俗称“田畈里”。所以,近处没有山,只有向四周的远方眺望。当然,我们这个县还是典型的山区县,如今的植被覆盖率达75%,森林覆盖率也在71%以上。

  村、队,虽然没有山,但家家户户的灶台可要天天“生火”啊,习惯的是炊烟袅袅,象征着农家生活的红红火火。

  六十年代,家家户户都建有一台用泥砖垒筑的“两眼灶”,即分设两个灶火口。灶面上,置放一大一小两个铁锅,大的可以烧煮量大的食物,小的可以炒菜和煮饭。两个铁锅的中间还配上一个汤罐,汤罐热水可以洗脸、泡脚,利用上有它的合理性。但这样的灶台,不省柴,可以说它是噬柴如“虎咽”。

  那时,农家大人天天忙完生产队里的集体活,还要拖着疲惫的身子去打理自留地上的菜园子。农家小孩放学回家,除了帮助采集猪草,还要帮大人往灶台的火膛里添柴禾。

  往灶台的火膛里添些什么柴禾?一年之中还会有变数呢。夏收夏种的“双抢”到了,就会从田头将分配到的麦秸秆、稻禾秆担挑回家,乘烈日下将它们进行及时翻晒。干燥后的麦秸秆,稻禾秆,还有杂草、树叶,也就成了煮饭、炒菜的主要柴禾。

  记得很清楚,我上小学时,早晨起来,悄悄地把父母的泡饭或年糕等早餐煮好。在往灶口送柴禾时,不能轻易离开一步,这头将点燃的麦秸秆、稻禾秆往灶火膛里送,那头就要紧紧地把柴禾跟上,怕熄了灶火会影响烧煮的时间与进度,还担心自己上学会迟到。如果,想炒一个蔬菜什么的,一个人顾上了灶台就顾不上灶火口,常常弄得焦头烂额。有时,母亲说她来炒个青菜,我就可安心地往灶火里源源不断地添上柴禾了。灶火不熄,火候掌控,炒煮出来的菜肴也就地道、美味多了。当然,冬日里帮大人送“灶火”,顺带驱寒取暖也是一件“美事儿”。

  农村讲究科学种田。七十年代中期,像稻禾秆什么的还做到了切碎后“返田”,增强和改善土壤地力,这也是回归自然的生态之举。麦秸秆,还是一种优质的造纸原材料,农民将干燥、洁白的麦秸秆投售给国营大型造纸企业,还会增加集体和农户的经济收入。

  稻禾秆还了田,麦秸秆成了造纸原材料,农民的“灶火”用柴,有的地方还悄然向“青山”索取。还没有全面实行“封山育林”的那阵子,有的村民,利用木制车或拖拉机,向山区购买、拉回被砍伐下来的杂木柴禾;少数村民,还冒然违规在它乡山上乱砍滥伐。

  小时候,我曾跟随邻里的大哥哥们赶上十几里路,闯入不属于自己村子的山上去砍柴。有一天,一同去的人员,一个个如隐身般地钻进了背荫山的栎树林里。他们的柴刀很锋利,把一丛丛栎树斫下来时,不会有很大的声响。而我个子小、气力小,只得在通透的阳山岗上砍些矮小的杂柴。我的砍柴声如“敲锣”一样,一下子被传得老远老远。很快,让村子里的人发现了,我也只好草草收场,赤手空拳回了家。

  那个时候,山林放松管理,恣意毁坏,山容山貌处处显得光秃秃的。遇到台风、雷雨时节,很多山体还出现了滑坡、泥石流和山洪爆发现象,有的地方还导致了家毁人亡。

  七十年代后期,我国将“3月12日”,正式确定为植树节,各地把“封山育林”放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专门成立“护林队”,对成片的山林,还落实了专职山林“看管员”。从那时起,我与村里的青年们一样,不再上山砍伐树木了,还积极参加当地的义务植树。每年的春天,我都会在自家的房屋边种上几棵心爱的树苗。

  中国大地涌动“绿色春潮”,山常青、水长流,也就真正保护了我们美好的家园。

  “绿化祖国”。山上的树木禁伐了,我们村子里家家户户的“灶火”,在一段时期内还用上了煤球、煤饼,这样也可明显减少山林的破坏,森林和植被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当然,村民们还是做到了“废物利用”,诸如农作物的黄豆秆、玉米秆、棉花秆,以及房前屋后树上、竹子的枝桠,也被视为“宝贝”,满足“灶火”的需求。即使这样,还是常常遇到“青黄不接”。可是,村民们不再为“灶火”问题向绿水青山“要粮”。

  改革开放,春意盎然。居家的“灶火”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我们乡村与城里一样,家家户户先后用上了煤气、石化气。家里的“土灶”,一下子变成了漂漂亮亮的“煤气灶”。

  如今,乡下人也使用上了天然气这种优质的“灶火”,一条条管道接进了寻常百姓家。这种“灶火”,更加高效、洁净,是绿色能源,实现了家庭生活现代化,村民们说,现在哪有城乡差别啊。

  我们夫妻俩每当看到碧绿的“灶火”时,仿佛也看到了家乡连绵起伏、清波荡漾的“大竹海”。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