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一抹“法院蓝”,担当铸忠诚!——记县人民法院“天平卫士”潘卫强

  人民法院司法警察素有“天平卫士”之称,潘卫强就是其中一员。从警仅有5年,他已经是安吉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的教练员。2016年全国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比武代表浙江警队参与汇报表演获得表彰,2017年获安吉法院年度先进个人表彰,2018年获浙江省司法警察教练员教学技能选拔赛二等奖。不穿法袍穿警服,不戴法徽戴警徽,他身着别样的“法院蓝”,穿梭在法官之间,服务于各类审判,传递证据,维护庭审安全,用忠诚之光为审判保驾护航!

  “警队之星”的“成长要诀”

  “我从小的愿望就是能穿上帅气的蓝色警服,大学阶段又学习了法学专业,所以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是最适合我的岗位了!”怀着满心热忱,潘卫强终于在安吉法院实现了年少时的愿望。5年的时间,如何从一名啥都不懂,啥都不会的“小学生”,成长为现如今的“警队之星”?潘卫强的成长要诀只有一个字:“练!”。

  新警入职时,他需要前往省高院组织的新警培训班,该培训班时间长、要求高、管理严格,当时妻子正住院待产,他却没有选择延期培训。好在宝宝在国庆假期出生,假期陪伴妻儿几天后,他又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和训练中。

  2016年在浙江杭州举办首届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大比武,作为东道主,潘卫强所在的浙江警队将组织一个实战防卫技术表演方队,但是实战防卫技术领域一窍不通怎么办?答案还是一个字:练!6、7月的杭州气温已达37度以上,室外太晒,室内闷热,在这样酷热的情况下磨练了两个月,他终于娴熟地掌握了所有实战防卫技术动作,成功地完成了汇报表演任务!掌声响起,表演落幕,属于司法警察奋斗的精神却没有停下。

  不负“警色”不负卿

  2015年,因为工作需要,潘卫强被调入执行局工作。对待这个新岗位,他的态度一如既往的坚定:“执行工作关乎着法律的权威,关乎着人民群众的直接利益,群众利益无小事,每一件执行案件,我都一定会全力以赴!”

  潘卫强的办公桌上有一盆苍翠欲滴的君子兰,这盆花的背后有着一个暖心的执行故事。那是一个冬天的上午,一位老大娘来到安吉法院执行局办事大厅,情绪非常激动,边哭边要求解决执行难题。原来大娘的哥哥在1996年被一辆农用拖拉机撞倒,受伤严重,一直卧床不起。撞人的拖拉机手是一名小伙子,家里东拼西凑买了一辆拖拉机,没想到刚上路就撞了人。经法院审判,肇事的小伙子应向伤者一次性赔偿损失26万余元。在那个年代,26万元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虽然执行法官穷尽一切执行措施,但仍然无法执行到位。

  在了解基本案情后,潘卫强马上联系同事一同前往被执行人处,也就是当年的小伙子家里查看情况。被执行人在听完干警来意后,情绪激动道:“我哪有26万赔给他们,你们还是把我的腿也撞断赔他好了!”。“如果你的腿断能让他免去这辈子卧床的痛苦,我想对方家庭不会向你主张这26万元的。”潘卫强只回了这一句话,便让对方没了声音。经过潘卫强和同事们一番苦口婆心地劝导下,双方终于达成了执行和解,而此时天也已经黑了。

  在拿到首笔执行款后,老大娘颤巍巍捧着一盆君子兰来到他的办公室:“太感谢你了,20年的等待终于等到结果,你是一个好警官,就像这盆君子兰一样!”盛情难却,潘卫强收下了这盆君子兰,并默默的向执行款账户里多打入200元。“买花的钱怎么能让大娘付?当事人的心意我领了,但这就是我的工作,实在不值一提。”话虽这样说,但潘卫强对这花的喜爱却溢于言表,桌角别样的景色与桌前的“警色”相得益彰。

  柔性援疆解锁“异域征程”

  2019年的3月份,湖州市中院发出通知,向西部对口援建法院派出干警挂职。潘卫强第一时间就向组织报名,并成功被推荐至青海省海西州西部矿区人民法院挂职锻炼半年。该法院地处青藏高原,海拔3000米,气候条件恶劣,干旱、风沙是常客,还经常停水、断电。

  在西部矿区法院的日子里,潘卫强发挥着自己的优势,结合新出台的司法警察规范性文件,制作PPT,印讲义,做试卷,和西部矿区法院警队的同志们快速将新规范性文件吃透摸熟。同当地同事一起训练,一起执行任务时,他总是练到最晚,走在最前。他说:“高原环境恶劣,但是仍然有这么多优秀的同事们坚守在这里,与他们相比,我们太幸福了,这点付出又算什么呢?”他始终牢记使命,柔性援疆以全新的篇章续写着他的生命征程。

  (全媒体记者 林贤飞 整理)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