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我县发现濒危物种多枝霉草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近日,我县野生动物本底调查人员在野外作业时发现几株奇特的植物。经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植物专家张芬耀鉴定,确定为霉草科植物多枝霉草,这是我市首次发现该植物,属于湖州市新记录科、新记录种。

  多枝霉草为多年生腐生草本,全体淡红色,无毛。根少,茎纤细,多分枝,连同花序高2至10厘米,是十分稀有的植物。《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将其列为濒危(EN)物种,自1936年在台湾发现并命名后,似乎没有人再采到标本,直到2000年在香港大帽山发现,确定了该种在我国大陆的分布。2014年,我省首次在景宁畲族自治县发现该种。而此次在我县发现多枝霉草,又将其分布线北移了数百公里。

  近年来,我县持续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不断发现新物种,刷新新纪录。今年6月份,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发现的象鼻兰,就是我国特有植物,也是国家濒危植物。

  9月份,在红外相机的监测数据中,又发现了野生貉活动的影响,这在全省范围内也尚属首例。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主任潘德寿说,真正的野生貉种群数量越来越少,在浙江已经销声匿迹十余年,这次红外相机拍摄到了一对貉母子,说明其在我县有一较为稳定的繁殖种群存在,对进一步研究野生貉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众多野生动植物资源的频繁亮相,显示出“两山”理念诞生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潘德寿说,全社会应该更加关注生态环境,改善动植物的生存环境,随着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人为活动增加,我县的动植物生存环境其实也受到一定影响,原本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和兰花等,现在在野外已经变得越来越少,相关部门将继续加大保护力度,同时也希望百姓提高意识,为保障野生动植物生存贡献力量。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