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县城投集团:创新做法让扬尘无处遁形

图为城投工程现场洒水车作业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静 通讯员 李敦扬)昨天早上6点30分,递铺路(环翠路至胜利路)综合改造工程现场,地面表层已经呈现湿润状。每天工程一启动,就是洒水车、雾炮机等降尘设备的“上岗”时间,它们来回奔波,为施工现场增加湿度,抑制扬尘。现场负责人、城投集团工作人员黄晶晶正在2300米长的线路上来来回回,仔细检查着喷洒到位与否。进入干燥的秋季,这已经成为她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

  现在,城投集团在建工程都有一位扬尘防治“专管员”。今年9月,集团出台扬尘治理项目负责人制度,要求每位项目现场负责人必须每天对工地开展巡查,登记工程存在的扬尘问题,并及时与施工、监理等单位做好反馈,督促落实整改。

  “专管员”都进行了配设,城投各大工程的扬尘防治要求自然也“水涨船高”。据了解,集团在同月还出台了《工程工作手册》,对工程建设各流程和环节的规范操作以“建章立制”的方式进行明确。文明施工部分,扬尘防治自然是重中之重。

  据下属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人员专管外,集团还采取了设备专配、机制专设、标准专立的方式,加强扬尘防治。除要求各工地进出口配备临时设施及冲洗设备等“常规动作”外,还明确了任何施工场地进出口都必须配套高压冲洗设备;土方拉运可能存在影响的,还必须安排清扫人员对邻近道路进行及时清扫等高标准“自选动作”。不仅任务更明确、标准更高,由于《手册》涉及施工、监理、设计等等,这意味着,所有人员在扬尘治理工作上都必须“动起来”“管起来”。

  专管加群防,让扬尘无处“遁形”。据了解,人行道板切割工作布点小、散,数量多,是扬尘防治的难点问题。在对凤凰路(云鸿路至凤凰桥)综合改造工程开展巡查时,项目负责人、工程扬尘防治“专管员”李敏就发现人行道板铺装时,有工人未按规定切割,产生大量扬尘。他立即上前制止,同时将情况记录在了扬尘防治表单,第一时间提交给施工、监理等单位后,要求做好整改。当天,他就接到了“整改已完成”的反馈。但防治工作尚未结束。次日,李敏再次回到现场进行检查,确认整改到位。“一旦情况反复,就立即停工整改。”他说,作为专管员,对扬尘的态度是“零容忍”。

  城投集团还推出了例会制度,定期对各工程扬尘情况进行通报,同时还组织科室对各工地扬尘整治情况进行督查,扬尘防治到位与否,治理效果如何等,都与专管员业绩、工程质量评比等直接挂钩,以确保专管员管到位,群防防到底。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