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县综合执法局:持续优化违法建设管控方法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汇)近日,在综合执法局举行的“大练兵大演习大比武”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上,该局将“建筑施工图纸识读”课题纳入到培训课程中,通过专业化培训,弥补队员业务短板。这样的实操性内容,大大提高了队员识别建筑工程图纸的能力。“局里这次根据我们一线队员的需求来安排培训内容,很多本来有些模糊的问题,一下子就明白了。”一线队员李文明说。

  这样的小变革,是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健全违法建设管控体系的一个缩影。日前,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与县综合执法局联合开展了督察及自查自纠工作,梳理出了一线队员业务能力有待提升、基层网格分队分类处置能力不足、以往组织的培训针对性不强等问题,并在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的协助和指导下,从思想上、能力上、制度上多措并举,力争把违建管得“牢牢的”。

  思想上高度重视抓违建。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局坚持严字当头、挺纪在前,严格按照《安吉县新增违法建筑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明确责任主体,将违建管控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个人。对不听劝告的违建行为,组织力量一律强制拆除,实现新增违建“即查即拆”。

  能力上针对问题促提升。针对一线队员集中反映的违建查处难点问题,该局既着眼于长远,定期邀请业务专家,讲解高层次的专业化知识,拓宽执法队员工作视野,又立足于现实,组织开展“传、帮、带”,通过内部讲解学习,提升执法队员对违法建筑识别等基础技能。同时,制定违法建筑现场处置操作标准,明晰违建发现及处置的流程,提高违建管控工作的实际操作性。“这样的举措大大提高了队员的业务水平。”该局相关负责人说。前段时间,昌硕执法所办理的曹某违法建设案入选全省综合执法系统四大经典案例之一。

  机制上健全流程提效率。对于违建,过去可能因为违法建筑建设进度、建筑体量、结构复杂程度等因素难以判断,延误处置。为此,综合执法局进一步完善处置机制,明确遇到执法人员现场能够识别、执法队员无法识别、基层执法所无法识别、执法指导科无法识别等四类情况时,应该采取的举措。“这些明确后,违建的处置效率大大提高。”该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上半年,该局已累计查处违法建设案件169起,总面积30091.502平方米,其中新增违法建设案件144起,面积13865.982平方米;督促当事人自行拆除94起,面积22445.524平方米。

  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违建管控方法的优化,该局受到很大启发,提炼总结出了一些优秀经验与做法,未来将举一反三,持续发力,逐步在餐饮油烟、不文明养犬等其他难点、热点违法行为的查处过程中,摸索建立和完善能够切实提升管控效率的相应的工作体系。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