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王光奎:峥嵘岁月里的红色记忆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卓树理)早晨7点刚过,县城后寨小区的传达室里,就出现了一名九旬老人的身影。和传达室工作人员简单寒暄后,他便用略显颤抖的手取走报纸。无论晴天雨天,一天都不曾落下。

  “周一到周六,有报纸的日子,他每天都来,他对看报这件事特别上心。”传达室工作人员向记者说道。

  老人的名字叫王光奎,出生于山东费县,1949年4月南下到孝丰,参与接管孝丰县国民党政府,之后一直在安吉工作、生活。因为年岁渐高,王光奎的听力不太好,可谈起曾经的戎马倥偬,他的眼里依然闪着亮光。

  “1940年,那时我13岁。有一天,我和母亲在去姐姐家的路上看到日本人正召集大批群众到操场。等人到得差不多时,日本人就提起大刀,砍下了两名八路军的头颅。那一刻,复仇的种子就在我心里扎了根。”

  1944年8月,王光奎加入了共产党,开始了和敌人的正面较量。

  “我们没有枪也没有炮,怎么和敌人打?于是我就想办法,让村里的两名地主和一名药铺老板拿出50大洋,买来三支步枪。接着我又去县里要来50枚手榴弹,在村里组织了一支武装民兵队。”王光奎低下头,手指着后脑勺告诉记者,某次夜间侦查中,子弹从敌人的炮楼里飞出来,擦着他的后脑勺而过,他与死神近距离接触了一次。

  不过,危险并没有吓退王光奎,反而更坚定了他和敌人斗争的决心。

  “在高粱地里,我用从敌人手里夺来的三八式步枪打死过一条军犬、两个伪军,还打伤了三个日本人。”说到这儿,王光奎得意地笑了。之后的经历,他摆摆手,不愿再提及。

  春去秋来中,年轻的王光奎已至桑榆暮年,但对祖国和平统一的牵挂始终装在他的心里。他是《海峡两岸》的忠实观众,他说他关注着台湾与大陆之间的每一次微妙变化。

  “追新闻是他几十年来养成的习惯,他爱看《新闻联播》,也爱看《浙江新闻》。每天一到新闻播出时间,无论我们有多好看的电视节目,都得让位给他。”王光奎的女儿告诉记者,有时候节目播到最精彩处,父亲招呼不打就拿过遥控器换了台。父亲的这一举动,一度让他们“恨”得牙痒痒。“他现在几乎听不见电视声音,但他看得见字幕。他常常戴着老花眼镜,贴在电视机前收看。”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为在革命、建设、改革等时期的突出贡献者颁发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王光奎也收到了这枚纪念章。92岁高龄的他兴奋地将纪念章看了一遍又一遍,并小心翼翼地将其佩戴在胸前,然后心满意足地窝在躺椅里欣赏这枚沉甸甸的奖章,回忆那些峥嵘岁月。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