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弃政从执”的执行高手——记安吉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王文德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9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贤飞整理)王文德,安吉法院人都亲昵地叫他“阿德哥”,1988年8月分配至法院工作,一晃31年,从一名办事员成长为一名院领导,怀着对法官崇高职业的追求,为积极响应国家司法改革政策,2017年主动辞去政治部主任的职务,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热爱的执行工作,担起了一名员额法官的职责。作为一名执行法官,他说:“执行法官要急当事人所急,付出百分百的努力,让当事人在权利的快速兑现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他曾多次获得法院个人嘉奖,先后荣获“湖州市百业青年标兵”、省高院“十佳执行法官”荣誉称号、县政法系统人民满意个人、县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省高院个人二等功。

  “追逃”千里——

  与老赖过招

  陈某因拖欠叶某货款30多万元未还,被叶某一纸诉状告至法院。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陈某却杳无音信。阿德哥多方打听,得知陈某逃债到福建龙岩老家,目前有一定的收入来源。随即,他与书记员追逃1000余公里,赶赴陈某老家。

  阿德哥积极与当地法院执行局进行协调沟通,在当地执行干警的协助下,成功找到了陈某。通过两地执行干警的共同劝导与释法明理,陈某当即表示愿意返还欠款,并主动要求与申请执行人叶某进行和解。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由陈某先行支付欠款2万元,剩余欠款按月分期履行。

  “天网”织就法网——

  “猎狐”有高招

  黄某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未按法院生效判决偿还邵某欠款35000元。几次催讨无果后,邵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阿德哥接手此案后,向黄某发出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并拨通了黄某的电话,督促其尽快前来偿还债务。起初,黄某承诺一定会来偿还债款。可半个多月过去了,黄某如“人间蒸发”。

  阿德哥依法将黄某信息提交公安机关信息网络平台进行“布控”,撒下“天网”围猎这只躲债的“狐狸”。

  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除夕夜晚上八点,黄某在兰州购买机票的行踪被法院锁定,刚下飞机就被杭州萧山派出所民警控制。与此同时,正准备和妻女一起看春晚的阿德哥也接到了备勤电话,二话没说便赶往杭州。在拘留期间,他对黄某以政策攻心,用法律教育,晓以利害,让黄某深刻认识到自身的错误,终于在春节上班的第一天,案款全部履行完毕。

  “法眼”识心机——

  专破“小心眼”

  2018年7月,申请执行人王某与被执行人盛某追偿纠纷立案执行。在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盛某铁了心拒不履行法院判决,阿德哥向其发出了腾空房屋公告,然而盛某总以各种理由拒不腾空,在断水断电后,仍无动于衷。

  盛某为何迟迟不肯腾空房屋,是不是另有蹊跷?阿德哥脑海中有了线索,为了印证自己的猜想,他对盛某在全省涉案情况进行了查询,果然发现盛某在本案执行过程中,先后又有6件案件被起诉,标的达146万余元。其中长兴法院的4件案件(标的达126万元)引起了他的注意,该4件案件均在同一天起诉、同一天调解、履行期限也是同一天,而且还在同一天向法院申请执行,而盛某的身份证编码特征也证实其是长兴人。阿德哥终于理清盛某的意图——伙同他人提起虚假诉讼,欲参与房屋拍卖款的分配。他随即通过局领导与长兴法院联系。2018年10月,法院将该案移送至安吉公安机关,在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后,迫于压力,盛某将该房产腾空交付法院拍卖。2019年6月,盛某因犯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被判决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

  “锱铢”必争——

  司法救助巧接招

  “我们的钱到底什么时候能拿到?”执行接待日里,一名中年妇女带着一名老人和孩子,情绪格外激动。阿德哥经询问得知,姚某的丈夫在一场交通事故中不幸身亡,他们是来要赔偿款的。

  “交通事故已经发生一年多了,这案子得赶紧办!”阿德哥心里咯噔了一下。

  在调查阶段,阿德哥每次都通过电话的方式及时将调查结果告知姚某。姚某的丈夫车祸身亡后,一个女儿还在上学,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全压在了她身上。阿德哥发现肇事司机除银行存款5000.12元外,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执行不能,姚某一家的生活怎么办?阿德哥心里很不是滋味。他整理救助材料,跑前跑后办理司法救助手续,为姚某一家争取了一笔司法救助金,当姚某赶来法院领取救助金时,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既要关心百姓疾苦,为百姓解忧,又要捍卫社会公平正义,维护法律权威,这是阿德哥在执行工作中追求的平衡之道。把步履匆匆的一天天汇聚成硕果累累的31年,在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道路上,阿德哥一直在努力奔跑!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